我在北京留学的生活

2017-08-07 10:38: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0--阳秀彬 拷贝

阳秀彬(韩国)  中国传媒大学

  我常常想体验一下新鲜的丰富多彩的生活。所以我报名参加了来中国学习汉语的交换学生项目,通过这个机会我来到了北京学习。对我来说新鲜的经验意味着别人没经历过的,跟别人不同的,只是我一个人的回忆。其实我考上大学以后才发现我以前的生活太平凡了,所以我想去交换学习。以前我一直以考上比较好的大学为目标,努力学习。因此没体验过其他国家的文化,也没交过外国朋友。对于学习媒体专业的我来说,很幸运能有机会学习中文,并且来到中国交换学习,我想我跟中国也许很有缘分。决定了来北京留学以后,为了了解北京,我看了关于北京的纪录片和以前在北京生活过的人写的博客,提前了解了北京。我了解到的北京土地非常广阔、人口比较多。比起在韩国的生活无疑会有很多的不便,我很好奇,“北京到底多大?”

  到北京以后,我首先去了我要读的中国传媒大学。刚到学校时,我非常惊讶学校这么大。真的很大!来到学校,看到学校里有各种商店和许多公寓,看起来好像是一个村子。我在学校里能看到老人们打太极拳、一起来聊天儿,还有很多孩子在父母的保护下开心地玩儿。这些情景在韩国的学校里都是见不到的,让我感觉非常温暖。我很想知道为什么学校里有很多老人、孩子和很多公寓的原因,所以问我的中国朋友。她说那是因北京很大,为了老师的方便,政府给的特别照顾,政府在校园里给老师们房子。听了她的话以后我认识了这就是‘文化差异’。我当然听说过文化差异,但以前不知道,所以这是我的第一次领会到。如果谁问我在北京的留学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在学校里看到的让我温暖的一些情景,‘有一个如同小村子的中国的大学’。还有我觉得我在北京适应得快得益于每天能看到的这样的情景。比如说老人们充满活力地运动、坐在长椅上一边吃爪子一边跟朋友聊天儿,还有孩子们在祖父母的爱和保护下开心的玩耍。其实在韩国很难看到这样的场景。很多孩子的父母要去工作,所以他们无法照顾自己的孩子,从早到晚要把他们的孩子送到幼儿园。我看到哭着去幼儿园的儿童时,觉得他们非常可怜。在北京,因地方大而能看的这些情景让我印象很深刻。

  其实除了这些,我在北京生活的时候还看到了很多没见过的场面。比如说快递汽车排成长长的队停在校园门口。韩国的快递服务是把快递送到家门前,但是在中国,学生却要去学校门口拿自己的快递。这也是因为中国很大,快递当然来自许多不同的地方所以快递汽车的数量很多。其实我感觉在很多停着的快递汽车中找我的快递很有意思。此外,因为每个地方的特色美食不一样,一边学习一边品尝美食也很有意思。最后在宿舍里断电时,和舍友一起在黑暗中听音乐对我也是一种快乐。

  其实我愿意体验各种不同的生活,但这不意味着我没去过海外旅游。虽然去过四次,但每次都只是去享受舒服的生活,没有感受到那个国家的文化。可来这儿度过了不长的四个多月,我觉得我体会到了中国的文化,还有我学会了用乐观的态度去看待文化差异。比如说:因为地方大,要走的距离当然会比较长。对这个事实无疑会感觉麻烦,但是换个角度来想的话,多走路能让我减肥,有益于健康。我觉得这种对待文化的态度非常有价值,在我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使我一直受用。虽然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各种不适应的情况让我感觉不方便,给我不少的压力,但是经历了这个过程,现在再回想起来,我好像长大了,所以我绝对忘不了在北京的留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