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建绿 怀柔废品大院变公园

2017-08-04 09:10:5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征宇

  拆违建绿 怀柔废品大院变公园

  村民在桥梓镇台关路公园散步。

  截止到今年6月底,怀柔区共拆除违法建设39.6万平方米,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市级任务。拆除违建后,怀柔对大量空间进行留白增绿,目前已经拆违建绿13.7万平方米。京承高速14出口公园和桥梓镇台关路公园都是其中代表。从以前的废品大院到如今的满眼绿意,桥梓镇居民提起公园就笑得合不拢嘴。

  路过村口不再捂鼻子

  今年4月起,怀柔区桥梓镇台关路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新风景。路旁一座精致、秀美的公园引人注目。条形石和小花朵点缀垒砌形成的台阶造型的花坛,将公园与公路隔开,里面栽满了丁香、月季等10余种花草。两条由石子铺成的休闲步道蜿蜒在草地间,一株株修剪成球冠状的红叶小檗、黄杨等点缀在地上。

  公园的另一侧是一面青砖墙,上面镶嵌着用铁艺制成的竹子、窗花等镂空图案,让公园多了几分古朴的味道。公园里几株高大的乔木上专门为鸟类建造了八个小木屋,盼着它们早日在这里安家。

  这座占地面积2700余平方米、栽植着700余种各类乔灌木的生态公园,“前身”是一座废品回收站,违规经营多年,在今年3月被彻底清除。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废品收购站就在村口,以前居民们从这里路过都要捂鼻子,台关路又是通往红螺寺等知名景点的必经之路,因此镇政府一直很苦恼。

  如今,废品大院成了生态公园,不仅是本镇居民,只要是打这儿经过的游人、群众,都愿意进来遛遛,在记者探访的两个多小时时间里,这里的人流就没断过:“您想想,原来是废品大院,每次打这儿路过,都恨不得躲得远远儿的。现在好了,这小公园多漂亮啊,不光我们附近村的吃完晚饭愿意来这儿遛弯,还有好多过往的人也会被这儿的美景吸引,停下来逛一逛呢!”后桥梓村村民张大妈说,现在她经常带着小孙子来公园里玩,搁以前废品院子里堆满了纸箱子、废瓶子,根本不敢想象还能带着孩子来。“身边突然多了这么一个公园,感觉在这儿住着的心气儿都不一样了!”

  高速出口现“甘棠迎宾”

  京承高速14出口一带素有“怀柔南大门”之称。过去,在出口收费站西侧,扎堆儿经营着5家企业,有鱼池、有厨具加工厂,还有汽修店;在收费站东侧,则是仓储物流公司和彩钢厂。

  “以前住这附近,觉着周边比较乱、环境嘈杂;别人要是打这儿初到怀柔,很容易给人留下低端企业集聚、经营散乱的印象。”庙城镇彩各庄村村民王大爷深有感触地说,在村里住了十几年的他,没想到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这一切都变了。

  经过排查,京承高速14出口周边这7家企业分别存在审批手续不全、改变土地使用性质、有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被全部认定为违建,总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春节后两周,违建迅速拆除,原址全部用于绿化。

  如今,“怀柔南大门”的形象得到了彻底扭转。收费站西侧,嘈杂的厂房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油松、碧桃、国槐、黄栌等构成的林木绿廊。“这个公园建得太好了,就在村口,从家门口走路不到十分钟,早晚都可以来溜达,可凉快了,走累了还有座椅,能歇会儿,多好!”王大爷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在收费站东侧,从京承高速14出口驶入怀柔直上高架桥,向右侧俯瞰,一座崭新的公园映入眼帘。据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带的园林景观主题为“甘棠迎宾”,种植了月季、海棠、油松、银杏、元宝枫等一大批景观植物。乔灌木按照“大小个”逐排栽种。

  走进公园,就会看到郁郁葱葱的林木、环形的步道、小广场的路灯……与公园东门直通的怡安园小区居民谢阿姨说,“原来楼下是彩钢厂,瞅着乱着呢,现在可倒好,像变魔术一样成了大公园。我下楼两三分钟就进了公园,感觉自己住的小区都一下子高档了不少,这样的生活环境简直太好了啊!”

  拆违建绿13.7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6月底,怀柔区拆除违法建设约39.6万平方米,疏解一般制造业10家,清理整治“小散乱污”企业405家,开展开墙打洞整治174户,拆除畜禽养殖场(小区)、户93个,腾退土地590亩,该区承担的市政府9项具体任务,8项已提前完成。坚持疏解整治与提升同步推进,该区统筹腾退空间利用,着力改善城市环境,拆违建绿13.7万平方米;加快生活性服务业便民设施建设,建设便民连锁网点25家。

  实习记者 张骜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