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11月在京举行

2017-08-03 10:43: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为进一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将于今年11月21日在北京举行。据活动主办方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8月2日表示,本届外洽会将聚焦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繁荣世界经济扩展合作空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宽合作渠道。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表示,第九届外洽会将主题定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成果,共商合作愿景,共建合作平台。“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信息,(今年)1-6月份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47个国家新增投资为66.1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工程合同额达到71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1%。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增长。外洽会就是要搭乘“一带一路”之快车,秉持互利共商深化互利共赢,全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出席发布会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国宝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沿线国家和其他国家的重视,已成为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新亮点、新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承包工程项目已经达到3000多个,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0多个国家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18.2%。对外投资合作的领域已从早期的资源开发,发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和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广范围的领域。”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普耐伊表示,中国是秘鲁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两国在矿业、农业等领域已经有紧密合作,在矿业领域,来自中国投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他希望未来两国能进一步深化在能源、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产能合作。“秘鲁和中国去年达成的合作协议涵盖了四个领域,包括矿业、基础设施、炼油厂以及港口的建设,这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对亚洲进行出口,这是个很大的项目,而这样的项目是我们现在关注的重点,这样的项目是我们进一步在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中要进一步推动的项目。”

  波兰驻华贸易与投资促进处处长谢唐永说,波兰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亚投行创始成员中唯一的中东欧国家,希望能通过外洽会这一平台,进一步拓展双边经贸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希望波兰跟中国能发展双边贸易、双边投资,我们希望波兰可以出口更多优势产品,包括食品、化妆品、煤矿、机械还有化学产品。在投资领域,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中国投资者选择波兰,投资到波兰。”

  作为中国对外投资领域的重要会议,每届外洽会都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和企业参与。目前,今年的外洽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除举行开幕式和主论坛外,本届外洽会还将举办拉美、中东、非洲和中俄、中澳、中加、中欧投资合作等专题区域论坛,以及新能源、供应链金融、中欧班列、风险防控及安防事务、跨境投资等专题行业论坛。与此同时,大会还专门设置了多场国别投资说明会,为各国参展参会政府、企业搭建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