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与北京

2017-08-02 10:30: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9--水谷友美 拷贝

水谷友美(日本)  北京师范大学  

  我留学生活的时间已经所剩不多,现在我回忆起当初不想离开日本而哭泣的我。其实还在日本的时候,越接近出发日期,我越不想离开日本去中国留学。但现在我可以发自内心地说,在北京的这一年是我的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我品尝了“酸甜苦辣”种种难忘的滋味。

  “酸”就是心酸。第一学期我不料得到了一个好机会。我要参加北师大举行的“北京留学生之夜”。很多留学生以唱歌,跳舞等各种表演方式参加这个活动。由于我学过十年舞蹈的经历,我要承担编舞和教其他人跳舞的责任,而且我们的舞队除了我和一个中日混血的学生以外,其他人由中国学生组成。对我来说,这真是一个挑战。因为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几乎都不会说中文。通过三个月的排练,我因为很多事情而不时地苦恼,品尝了很多心酸的滋味。因为无法用中文表达自己想说的话而觉得无能为力,在只有我一个人听不懂的情况下感到很孤独,但她们努力练习我编导的舞蹈的样子常常激励我。这段时间一方面我确实有很多苦恼,但是另一方面我收获的无疑更多。这次经历不但让我充满信心,而且让我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正是因为中国学生们热情地帮助,我的留学生活中拥有了更多美好的回忆。

  “苦”就是辛苦。寒假的时候我没回国,趁寒假长假,我跟几个朋友一起去中国各地旅游了。我们花了两个星期先后去了张家界,桂林,深圳,香港,上海,南京,青岛七个地方。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文化,我感受到了各个地方的独特魅力,也感觉到了中国是多么地大物博。但这次旅行我们过得很辛苦,因为我们出于省钱的原因,所有的旅程都是坐火车硬座。我们计划这次旅游的时候,没想到实际上会有这么辛苦,实在受不了。这算是我第一次亲身体验真正的中国文化,当然也有积极的一面,在火车上我们得以跟身旁的不少中国人交流。而且没想到通过这次旅游我发现自己有些喜欢北京了。那时候来北京还只有四个月,但旅游中我不知不觉地想念北京。我对各个地方充满了好感,可在我的心里,北京已经好像是我的家一样。两个星期后回到北京看到北师大的那一刻,我特别激动和兴奋,好像是“回家了”的感觉。

  我的留学生活并不是充满心酸和辛苦。现在我的心里有胜于酸和苦的“甜”蜜的回忆。通过这次留学,我不仅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而且结交了很多外国朋友。跟他们过的每一天都是珍贵的,难以忘怀。我喜欢中国的一句话“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我和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们原来是不会认识的,北京是一座桥梁,将来自不同地域和国家的人聚集在一起,成为好友。我还希望将来自己也能当中日两国的桥梁。现在我还发现,通过留学,我自己的内心也改变了许多。我常常被父母和朋友说:“你去北京以后变得更大胆坚强,很有挑战心了”。我自己也觉得来北京以后,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而且更了解自己了。

  最后的“辣”就是中国菜的味道。我直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来中国的第一天吃麻辣香锅的时候,辣得舌头发麻的感觉。来北京以后,我不容易适应北京的生活。因为吃不惯麻辣而油腻的中国菜,所以一两个月之间我总是肚子疼。但是随着我心理上越来越习惯北京生活,我的胃也越来越适应中国菜了。我现在留恋小摊位的羊肉串和麻辣烫,分量多得吃不了的盖饭,跟朋友一起包的饺子,学生食堂的3元炒饭,甚至我想把这些一股脑儿都带回国,想让在日本的朋友知道真正的中国菜。

  我的北京留学生活一眨眼就过去了。但这里面包含了心酸,苦恼,辛苦,快乐等很多回忆,这些在北京的经历让我改变了许多。以前的我可能没想到现在的我是怎样的。现在的我,越接近回国日期,越不想离开北京和朋友,这跟离开日本时的我恰恰相反。没准儿等真正回国的那天我会因为离开北京而哭泣。北京,你已经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不知不觉爱上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