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部分地区迎强降水 全省防汛进入“战时状态”

2017-08-02 11:09:46|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海棠”登陆,暴雨袭来。台风“海棠”登陆后,其残余云系不断北上,与南下的弱冷空气结合,给河南省京广线以东地区带来一次强降水。这次强降水从前日拉开帷幕,昨天晚上到今天白天,进入高潮阶段,我省中北部、东部和东南部地区,都在这场强降水的势力范围之下。

  目前,河南省气象部门已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提高到III级,全省也启动了防汛IV级应急响应。不过,到了明天,这场强降水基本就结束了,随之而来的不是急转直下的气温,而是“卷土重来”的高温。

  应急

  气象部门提高应急等级 全省防汛进入“战时状态”

  从7月31日上午开始,受台风倒槽及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发生了降水。降水分布不均,平顶山东部、漯河、驻马店、信阳地区达到了暴雨量级。其中信阳东南部雨量较大,固始降水超过了300毫米,强度为特大暴雨。

  昨日郑州早高峰期间,市区雾气蒙蒙,随后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水,但雨量不是太大。而此时,省气象台已经先后两次发布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响应级别也从IV级提高到III级。III级响应提示,从昨天到今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或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短时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昨天傍晚6时许,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紧急召开全省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新闻通气会。省防办要求各地做好防洪工程调度、南水北调防汛、山洪灾害防御、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安全度汛、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城市及农田排涝、中小河流防范等工作,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

  分析

  “海棠”残余云系北上 我省京广线以东迎强降水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残余云系影响,此次强降水的过程累计降水量为30~80毫米,部分地区为80~12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最大雨强达到50~70毫米/小时。虽然预测降水量没有去年7月下旬豫北地区的强降水大,但并不能保证局地不会发生去年一样的特大暴雨。省防办新闻发言人陈杰说,夏季短时强降水的局地性非常强,也较难预测。

  陈杰说,“海棠”在我国福建沿海登陆以后,势力已经减弱,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北推进。“海棠”的残余云系,沿着副热带边缘气流北上,与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配合,产生强降水。

  此次强降水主要集中在京广铁路以东地区,昨晚6时左右,“海棠”残余环流抵达湖北、安徽、江西交界地带,我省的东南部、东部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了强降水。而随着“海棠”残余云系的推移,我省黄河以北地区也将出现强降水。

  陈杰说,预计我省的安阳、濮阳、鹤壁、新乡、郑州、开封、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和南阳东部地区,都将出现强降水,上述各地需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预报

  强降水结束后高温回归 郑州周五最高温度36℃

  像郑州昨天那样一会儿降水、一会儿晴天的情况,与台风云系有一定关系。省气象台相关专家介绍说,台风云系为螺旋状,降水通常也呈带状分布,没有云系的地方可能是晴天,但随着云系的移动,雨带也会移动。受此影响,局部地区将会出现风云变幻、晴雨转换的现象。

  这次强降水伴随着大风天气。今天,全省将有4级左右的东北风,部分地区的阵风还会达到6到7级。受降水影响,全省的最高温度西部为30~32℃,其他地区在28~30℃之间。

  强降水将在明天陆续减弱。明天,我省东部小到中雨停止,逐渐转为阴天,其它地方都是多云天气。到了周五,我省西南部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会出现阵雨、雷阵雨,但其它地方都是多云间晴天的天气。

  随着降水的逐渐结束,高温天气将宣告回归。郑州市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降水基本停止,转为阴天,最高温度将达到34℃。而从周四晚上到周五白天,郑州的最高温度或将达到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