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扮靓城乡迎世园会冬奥会

2017-08-01 09:43:5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本报记者 于丽爽

  以世园会、冬奥会周边为重点区域,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相结合,以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为落脚点,延庆区大力开展疏解整治提升工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扮靓城乡迎盛会。

  七彩峰是八达岭镇岔道村的一座小山,京藏高速就从山脚下经过。5月以来,住附近的居民,家门口多了一处登山健身乐园,一条新修的水泥路通往山顶,干净整洁;旁边一条登山步道钻入油松林里,花木香味扑鼻。水泥路两旁绿树成荫,起点处的小广场上花团锦簇。每天早晚,都能看见三三两两的居民结伴在这里遛弯、登山。

  半年前,七彩峰地区还是八达岭镇历史遗留问题最多、涉及面最广的老大难问题。“岔道小区、西拔子村村民,在这里开荒种地近20年了,很多家庭都在山上搭建了房子、棚子,有的存放杂物,有的圈养鸡鸭猪羊,还有的干脆把山林围起来锁上门据为己有。”八达岭镇相关负责人郝建云介绍。这里共涉及68户居民。2008年奥运会前夕,镇上曾下大力气整治过,但最近几年,开荒现象更加严重,违建面积达到5000多平方米。

  七彩峰紧邻京藏高速西拨子收费站,关乎各地游客对延庆的第一印象,更关乎地区百姓的宜居指数。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八达岭镇下定决心,根治这一地区乱象。今年4月份,整治工作开始,所有违建全部拆除。腾出的空地上,补种油松300多棵,沙地柏一万余株,鸢尾2000余株,榆叶梅200余株……整个山林又恢复了盎然生机。

  七彩峰是延庆区疏解整治提升工作的缩影。延庆把拆除违法建设作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头号工程,以拆违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同步推动其他专项行动的任务落实。

  “为抓落实,我们建立了综合督查机制,成立7个督查组,由分管副区长‘分片包干’,对专项行动及清空、净水等全区重点工作进行综合督查,及时解决工作推进的重难点问题。”延庆区常务副区长张远介绍,延庆还实施“项目化”管理,将10大类18项任务细化分解为4500个具体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做到“六明确”:明确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实现级级有指标、层层有任务。

  目前,延庆全区疏解整治任务整体完成率达到70%,拆除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等9项任务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在市级8万平方米拆违任务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到1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近20万平方米,是全年任务的2.4倍。

  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延庆在全区每个街镇选取一个重点区域,共计18个进行集中连片整治,私搭乱建、无证无照经营、乱排乱放、河道污染等问题基本解决,街道秩序、空气、水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同是京藏高速沿线,位于康庄镇的G65出口北侧,就盘踞着一处经营了10年之久的大型砂石厂。“原来是一片荒地,为解决管理问题,出租给了村民经营。后来出现了违约经营的情况,聚集了小散污企业19家,有二灰厂、生产编织袋的厂子,还有小型聚乙烯厂。导致扬尘、噪音、污水排放等污染,村民怨声载道。”康庄镇相关负责人鲁林旺介绍。

  这处占地300亩的大砂石厂挨着京藏高速,是北京去往崇礼的必经之路,距离北京世园会园区也只有8公里。为了响应群众呼声,给世园会、冬奥会创造良好环境,康庄镇协调环保、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理砂石厂。“光砂石就清理了40多万立方,用了近一个月时间。”鲁林旺介绍。

  砂石厂清理后,园林部门对其进行了绿化美化。如今,不仅道路两侧种上了树木、花草,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街道的拐角处还新建了一座公园,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在完成拆违工作的同时,延庆区还对新城、冬奥会、世园会周边120条街巷的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打造10条示范街,提升全区整体环境水平。

  环境美了,借力世园会、冬奥会的举办以及中关村延庆园建设,延庆将大力发展花卉园艺、冰雪旅游等产业,并抓好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首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金名片”,实现绿色富民、绿色兴业。

  张远表示:“延庆将给全市人民及世园会、冬奥会客人建设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首都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