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圆明园如园遗址出土嘉庆御笔石刻等珍贵文物上千件

2017-07-27 09:56:19|来源:新华社|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张漫子)记者26日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经考古发掘,已摸清如园遗址在嘉庆时期的布局和形制,并出土嘉庆御笔石刻、粉彩地砖等上千件珍贵文物。

  今年是圆明园建园310周年。历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代皇帝,经过150多年的修缮扩建,圆明园汇集了天下胜景和名园的精华,被誉为“造园艺术的典范”。

  据北京市文研所圆明园课题组组长张中华介绍,自1996年开始,圆明园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目前的发掘是从2012年开始,至2020年结束,为圆明园最大规模的一次发掘。截至目前,圆明园已有月地云居、鸿慈永祜、山高水长等22处景区完成考古勘探工作,基本探明了这些遗址的保存状况;桃花洞、养雀笼、海晏堂、远瀛观、如园等5处遗址即将完成考古发掘。

  位于圆明园长春园东南墙角处的如园遗址已有多项重大考古发现。如园于乾隆三十二年仿南京瞻园而建,是长春园内的一处园中之园,嘉庆时期又进行过大规模重修。2016年10月至今,为配合圆明园如园遗址保护、利用与展示工作,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圆明园如园遗址进行了第二期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

  张中华介绍,如园发掘面积已有2000平方米,虽有文献记载,但每个建筑的准确位置并不清楚,通过两次考古发掘,现在基本摸清了如园遗址在嘉庆时期的布局、形制和工程做法,挖掘出延清堂、含碧楼等主要建筑的台基、柱础、墙基和完整的路网、水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挖掘还出土了嘉庆御笔石刻、粉彩地砖、金砖、葫芦范等上千件文物。其中,在清理延清堂东侧道路时,发现《披青蹬》石刻,上面的文字为“碧萝青藓午阴凝,沿蹬寻幽缓步登。小憩方亭欣造极,披襟挹爽早秋澄”。根据文献记载,这是嘉庆帝御制诗《披青蹬》。这一发现印证了嘉庆皇帝重修如园的史实,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嘉庆重修后如园十景的存在。

  在含碧楼月台处,也发现有御笔刻石。其中一块残断的石条上刻有“御题”二字,“御题”两字之后钤两方篆书印章,首钤“嘉庆御笔之宝”,末钤“夙闻诗礼凛心传”。另一块石条上能看到“朱华翠”“盖满池”字眼,推断应是一首题咏荷花的诗文。

  如园遗址出土一件完整的葫芦范和少量葫芦范残片。范内阴刻纹饰和文字。其中一件残片上刻有“喜”字,“喜”字旁边为植物枝蔓。葫芦范内壁阴刻的纹饰,在布局上,疏密有致,构思精巧。在雕刻手法上也表现出了精湛的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