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

2017-07-26 14:18:18|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豫见国际列表】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

  许昌北海风光牛原摄影

  【豫见国际列表】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

  许昌饮马河上白鹭翻飞朱宁摄影

  核心提示|2013年以来,许昌市启动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水系连通工程和50万亩高标准粮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三大水利重点项目,勾勒出许昌“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

  2015年9月,许昌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蓄水成功,一幅“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展现在许昌大地。

  2017年4月23日,国家水利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组成的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了许昌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干渴之城”争创水生态文明城

  “许昌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7月25日,许昌市水务局负责人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天时,就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而水生态文明建设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地利,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境而过,以及北汝河前坪水库的修建,为许昌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人和,就是人民群众盼水呼声高涨。

  据介绍,许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省人均的一半,仅为全国人均的十分之一,资源型和工程型缺水问题长期并存。由于长期开采地下水,市区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形成了面积达73平方公里的地下水漏斗区;穿越许昌市区的3条河流均为季节性河流,污染问题突出;大部分河湖不连通,引水不畅,调蓄能力有限;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农业生产、企业发展、生态建设相互争水问题日益突出,解决好“水之源”“水之清”“水之活”“水之灵”“水之利”问题成为全市人民的强烈期盼。

  2013年5月,许昌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三大水利项目蓝图跃然纸上:实施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水系连通工程三大水利项目,为市民圆梦。

  2013年7月31日,许昌市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

  “人山人海,红旗飘飘,机声隆隆。”许昌市水务局负责人回忆建设场面时说,82公里的施工河道两岸,万人会战,寒暑不辍,1500台大型机械昼夜不息。从谋划实施到水系通水,仅用了25个月,“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提前一年实现了目标。

  2015年9月,许昌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蓄水成功,形成了以82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五湖”指新开挖建设的5个水面面积300亩左右的湖泊,即:芙蓉湖、北海、鹿鸣湖、秋湖湿地、灞陵湖;“四海”指在河流出入城区处建设的4处大型生态林带,总面积10万亩;“三川”指流经市区的饮马河、清潩河和灞陵河;“两环”指运粮河和灞陵河环通、护城河环通并开通游船;“一水”指一个多源互补、蓄泄兼筹、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城市生态水系。2016年元旦,许昌护城河实现通船,“一舟环游许昌城”的百年梦想得以实现。

  中心城区水系蓄水以来,许昌市区浅层地下水位回升2.6米,地下水漏斗区逐步修复。市区空气湿度明显增加,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河道生态功能逐渐恢复,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一幅“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在许昌大地。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为打造“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赢得了先机。

  “许昌模式”为全国做出样板

  “这里是鹿鸣湖,名字出于《诗经》‘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诗句……”4月23日,随着解说员的声音,一湖碧水出现在人们眼前。当天,国家水利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召开许昌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验收会议。

  验收委员会在验收意见中说,许昌以建设“林水相依、水文共荣、城水互动、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城市为总体目标,理念先进、布局合理、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特色突出、示范明显。27项考核指标,许昌超额完成23项,完成4项,在验收工作技术评估中综合获得92.5分,圆满完成了建设目标,符合验收条件。

  我省目前共有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5个,许昌是我省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城市,也是我国第二个获得验收通过的城市。验收委员会认为,许昌高分通过验收,从“干渴之城”蝶变成“水润之城”,给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树立了榜样。

  建设过程中,许昌坚持以生态引领为核心,形成了“节水活水、治污提标、精建严管、互荣共享”的建设模式。验收委员会认为,“许昌模式”为中西部缺水型地区建设水生态文明做出了有益探索。

  据介绍,“节水活水”就是充分考虑许昌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因水制宜,不搞大挖大建、大河大湖,建设“盆景”工程;实施跨流域调水大连通,实现长江水、黄河水、淮河水汇引许昌;完善中心城区河湖小连通,构建多源互补、功能完善、调控自如的现代化水网体系。

  “互荣共享”就是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五城联创”,做到水系建设与城市建设一体推进、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极大提高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人水相悦百姓称赞许昌好

  “一来许昌,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63岁的任月珍向大河报记者说,这儿四季分明,空气湿润,特别是有很多水系,家附近的鹿鸣湖、芙蓉湖、学院河、清潩河,稍远一点的饮马河、北海、秋湖湿地她都去过,在岸边散步,累了坐在路边的凳子上歇歇,欣赏波光粼粼的水面,看小野鸭在水中嬉戏,心情别提多畅快了。

  任月珍原来家在内蒙古包头市,儿子在许昌工作,2016年初搬到许昌养老,现住在许昌市区许都路。

  “每天早上,我都会到小区附近的学院河沿岸锻炼。”任月珍说,“河堤上空气好,到处都是鲜花儿,看得人心旷神怡。”过了马路就是东湖,她总是喜欢晚饭后去湖边散步、看音乐喷泉。“老家也有喷泉,但没有这儿的壮观。”她笑着说,“前几天我去护城河坐水上公交,乘船游穿市中心,看到满塘的荷花,实在是太美了,我把拍下的视频发到朋友圈里,大家都问是不是到了江南水乡。”

  人水相悦,其乐融融。如今的许昌,河湖岸边游园里,随处都有人们健身、休闲、娱乐的身影,节假日期间,中心城区河湖水系更是游人如织,2016年春节长假,护城河吸引游客近40万人次,东湖吸引游客近30万人次,北海公园仅在大年初一就有超过5万人次的客流,许昌出现了“满城尽是看水人”的盛况。□记者杜文育通讯员王玉庆实习生张艺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