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S1线、西郊线等开通 城市副中心站力争开工

2017-07-20 09:37:1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刘征宇

  今年下半年,北京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将加快建设。年内将开工建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年底前开通运营S1线、西郊线、燕房线,力争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站,新机场航站楼实现封顶封围。

  这是记者从19日举行的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作《关于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谈绪祥表示,将加快建设城市副中心,要确保年底前部分市级机关启动搬迁。

  根据报告,今年将完成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和外围9个乡镇的空间规划,加强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规划统筹。10月底前完成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初装修,适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深化运河商务区主要建筑外立面设计,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站,完成城市绿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还将加快城市副中心255个项目837亿元投资落地,年内开工建设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年底前实现北京五中通州校区主体完工。

  针对交通管理,谈绪祥说,坚持公交优先、建管服并举,结合地铁线路基本成网、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式,创新完善交通拥堵治理措施。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将开通运营S1线、西郊线、燕房线,通车里程超过600公里;完善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接驳换乘,实现地铁站点周边500米内公交车站全覆盖;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开展城市就业与居住分布特点研究,有针对性地统筹调整生产和生活空间布局,不断推进职住平衡。

  今年下半年,北京还将继续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谈绪祥说,将主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与河北省签订深化京冀合作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协议,全方位加强合作。

  报告指出,力争年底前新机场航站楼实现封顶封围,基本消除市域内三条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年底前国家速滑馆力争完成土方施工,延庆赛区两馆实质性开工,奥运村基本达到开工条件。

  针对疏解方面的工作,谈绪祥介绍,今年将基本完成官园、万通、雅宝路地区等批发市场的调整疏解和升级改造,动物园、大红门地区重点市场加快明确疏解方案,确保年底前完成撤并升级和外迁;将推动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高校新校区建设,实现天坛医院新院区试运行。(记者 曾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