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机车“清肺师”:确保机车呼吸自如

2017-07-19 09:01:21|来源:人民网|编辑:万庆丽

【轮播图】铁路机车“清肺师”:确保机车呼吸自如

商学哲在工作中

  人民网洛阳7月18日电:近日,河南洛阳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在洛阳机务段洛北生产区整备场,洛阳检修车间职工商学哲穿着满身灰土的“黄马褂”,口戴防尘面罩,头顶烈日,用刷子快速清理着机车风道过滤网上——肺部吸附的脏物,确保机车呼吸自如。

  “夏天天气干燥,空气中容易产生大量的灰尘,火车运行中,吸入的灰尘会附着在机车通风过滤网表面,极易造成滤网堵塞,引发牵引通风机不良,从而导致牵引电机温度过高,火车失去动力,由此可见机车‘清肺’的重要性”。商学哲解释道。

  一辆机车进入股道后,商学哲和同事配合将架子推到机车旁边,做好防护。随后,商学哲登上架子,打开机车侧墙过滤器,只见杨絮、柳絮夹杂着灰尘糊满了整个滤网,他赶忙拿起毛刷,小心翼翼地进行清扫。虽然动作很小,但灰尘仍毫不客气地向他扑面而来,防粉尘面罩已经被厚厚的尘土覆盖成了黑色,汗水将他脸上的灰尘冲出了道道沟壑。

  看到工友冒着酷暑为火车“清肺”,值班干部张二峰及时送来西瓜、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在炎热的夏季里,大伙利用休息时间在一起说笑享受“清凉”。

  三十分钟过后,机车滤网清扫工作全部完成,经升弓试验,风速完全达到标准。商学哲和同事又推起架子向另外一台机车走去。

  下班后,工友们陆续走向单位的餐厅,商学哲却回到休息室匆匆洗了一把脸,转身朝乘务班车候车点奔去。问其原因,商学哲望望车窗外笑着说:“单位食堂饭菜也挺好,吃完饭也能午休会。但我自个儿吃了,妻子午饭就没着落了。我还是放弃午休回家给她做饭吧!”

  原来在几年前,商学哲的妻子在一次交通意外中不慎伤到了腰椎,稍微一弯腰就疼痛难忍。虽然自己身体有病,但他仍主动承担起所有的家务活,让妻子安心养病。

  今年47岁的商学哲,从1987年招工入路至今,已和火车头打了三十年交道。命运总是爱和他开玩笑,中间经历的两次大病不仅使他瘦了几十斤,而且身体健康也遭受了极大损伤。商学哲经历这两次“折腾”,可走上新岗位的他却依旧像拧足了发条似的拼命干活,被同事戏称为“钢铁”汉子。(霍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