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上流动的珍珠——写在中欧班列(郑州)开行四周年之际

2017-07-19 09:03:13|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2013年,13列;2014年,78列;2015年,97列;2016年,137列;今年截至7月18日,100列。四年间,中欧班列(郑州)共发出425列。

  7月18日,在中欧班列(郑州)四周岁之际,郑州铁路局公布了这组数据。今年8月,班列将达到每周“七去七回”,实现每天发出到达各一列的目标。

  创新

  打开机遇的大门

  在汉代,张骞、班超出使西域,一直延伸到罗马,开辟了丝绸之路。

  2013年,郑州铁路局与郑州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于当年7月18日,顺利开行中欧班列(郑州)。这趟国际班列的运行距离为10214公里,从郑州出发,于89个小时后到达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比一般的货运列车用时少了20多个小时。出境后,于16天后到达目的地德国汉堡。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更助推了中欧班列(郑州)鼓帆远行。

  合作

  展示共赢的风采

  中欧班列(郑州)是中部省份开行的第一条到欧洲的国际集装箱线路,也是铁路加快走向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探索和尝试。

  中欧班列(郑州)运行距离长,安全尤为重要。在组织过程中,郑州北站与郑州北车辆段密切配合,认真挑选合格车辆。集结后,将车组转运到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后迅速组织调车作业和装车,环环相扣,确保班列正点开出。

  四年中,中欧班列(郑州)创造了多项佳绩:从每月开行1列到每周开行6列,是密度上升较快的班列;货源覆盖面较广的国际集装箱班列,覆盖区达到了2000公里;目前较快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运行速度120公里;以阿拉山口为主实现多口岸开行的班列线路之一。

  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已成为郑州铁路局货运营销的名片和品牌。

  品牌

  凸显领先的风范

  如今,中欧班列(郑州)宛如一颗流动的珍珠,在新丝绸之路上熠熠生辉。

  郑州铁路局全力打造中欧班列(郑州)品牌,通过95306等渠道,协助有关单位创新组货模式,培育骨干货源,稳定出口市场,不断扩大货源覆盖面。

  下一步,该局还将在货源、运输组织,外部、内部沟通协作中积累的经验,用于货运新产品的开发,开行铁海联运班列、特需班列、快运班列等,为契合市场、服务企业进行有益的探索。

  “在中欧班列(郑州)开行四周年之际,我们要认真总结,不断完善,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在7月18日召开的中欧班列(郑州)开行四周年总结会上,郑州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副主任郭守营如是说。□本报记者董娉本报通讯员李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