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家民营银行开业

2017-07-17 09:24:2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7月16日,全国首家专注服务创新创业的银行——中关村银行正式开业,这也是北京市首家民营银行。在放胆追梦的道路上,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创业者们头一次迎来了专为自己服务的银行。

  给银行注入“创投眼光”

  中关村核心区,海淀知春路卫星通信大厦,北京市第一家民营银行开门营业了。

  在这里,客户不叫“客户”,而叫“合作伙伴”。这家银行的下设部门,名字听起来也有些“怪怪的”——创新生态合作部、智慧金融部。

  “作为创业者的银行,服务创新创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我们的追求。”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说。

  过去,银行评价是否给一家企业贷款,往往会考量其当下的现金流量、资产负债情况、盈利情况等因素。而在这些严苛的要求面前,创新创业企业往往很难获得融资。而在中关村银行,传统的银行信贷视角加入了“创投眼光”——创新企业在未来的成长性、增长空间成为评估、考量时的重要因素。相比于企业的“现在”,引入创投眼光的中关村银行更看重他们的“未来”。

  中关村银行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由用友网络、碧水源、光线传媒、东方园林、东华软件、华胜天成、东方雨虹、梅泰诺、鼎汉技术、旋极信息、恒泰艾普等11家中关村知名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接下来,中关村银行将协调各发起股东出资成立投资公司,与其紧密互动开展认股权贷款等投贷联动业务,共同在早期发现和服务于未来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领军企业。

  创业者将获个性化金融服务

  一个月前,在中关村银行试营业第一天,将门创投创始合伙人高欣欣便起了个大早,为将门在中关村银行开设了企业户头,成为这家刚刚起步的民营银行的头号“客户”。

  中关村银行所处的中关村示范区,是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载体。在这里,每年新创办科技企业超过2万家,孕育了全国过半的独角兽企业。因此,这里的企业也成为全国投资机构争相抢夺的“香饽饽”,每年吸引的创业投资案例数和金额份额超过全国三分之一。目前,中关村示范区每年约有25家公司IPO,与硅谷地区不相上下。

  尽管已经是全中国“最不差钱”的地方,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依然存在。有调查显示,在中关村示范区,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当年获得融资的不足3%,每年有2000亿元的企业有效信贷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除了融资难、融资慢问题,聚集大量全国顶尖科技企业的中关村,还面临缺乏个性化、精准化的综合金融服务等痛点。

  “来找我们的银行太多了,精力有限对接不过来,要是有一家银行把各家银行能提供的服务都做了就好了。”在一次对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调研中,一家顶尖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讲述起自己的困惑。

  未来,中关村银行将为这些创新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精准服务他们的融资需求。

  “中关村”成核心竞争力

  从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转型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也开始了他的“创业”。

  “中关村银行的核心在‘中关村’这三个字,竞争优势也要从中关村寻找。”在郭洪看来,金融行业需要寻找优质的服务对象,要使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而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的“金名片”,中关村这两方面条件最为丰富。

  优质资金与资源能否高效流入创新企业,无疑是科技创新能否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与中国其他区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相比,科技创新企业密集、吸引全国三成以上创业投资的中关村,更为突出的问题还有投资难、投资贵。中关村银行的出现也将努力解决这一痛点。

  “中关村银行将把第一时间发掘优秀的服务对象,发现未来‘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的能力作为核心能力,并从服务这些群体的过程中找到银行自身的发展动力。”郭洪解释,为做到这一点,中关村银行将与行业领军企业、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机构、优秀的创业服务机构这三类群体建立联盟,共同挖掘、服务优秀创业企业与创业者。

  服务创新创业,银行自身也要用科技创新的手段来运营。未来,中关村银行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基础平台,实现智慧化、生态化的金融服务。举例来说,已上榜中关村“瞪羚企业”、“金种子工程”的企业,或是由中关村优秀孵化器、领军企业创业平台筛选推荐的企业和创业者,有可能进入中关村银行的风控白名单,享受前一秒申请、后一秒批贷的“秒贷”服务。(记者 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