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2017-07-17 13:57: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北京门头沟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7月15日,门头沟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拉开帷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宾):“一河永定,一门广开,千年滋养,万流入海,高山仰止,西望东来。”7月15日,走过十年历程的永定河文化节,在京津冀永定河领域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拉开了第十一届文化节的帷幕,开启了永定河流域文化协同发展的新篇章。北京门头沟区委书记张贵林在开幕式上表示,门头沟区将积极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贡献力量。

  永定河全长747公里,流经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区市,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永定河从远古流到今,不仅是一条滋养沿岸物质文明的水脉,也是一条承载文化交流、传播文明成果的文脉,文史学家称之为东方文明的起源之谷、中华文化的发祥之地、北京文化的历史之根。作为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在门头沟区纵贯百余公里,永定河文化在门头沟地区形成了古村落古道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宗教寺庙文化等具有典型意义的六大文化。门头沟区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永定河流域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根本遵循,深入挖掘永定河流域丰富的文化资源,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永定河文化节品牌已成为展现北京文化特色的亮丽名片。

  据介绍,本届永定河文化节为期三个月。期间,将通过开幕式主题演出、《京西古村落》系列纪录片展播、《平西组歌》原创作品音乐会、“永定河——大西山”人文地理影像志、西山古村雅集、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等高品质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内涵,展现永定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北京门头沟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式,第三篇章《传统》展示民间民俗文化表演琉璃渠小车会。

  凸显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本届文化节开幕式主题演出《一河永定》以永定河流域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创作元素,以文学性、音乐性、故事性、艺术性为要素,全面反映永定河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创新发展。第一篇章《传说》体现了从三晋大地到内蒙古高原,从燕赵热土到京津平原,大河之光,川流古今,文化纷呈,时空相传。第二篇章《传奇》体现了永定河一河绵延,故事流传久远,信念传承不息。第三篇章《传统》通过千军台古幡乐、柏峪燕歌戏、琉璃渠小车会等民间民俗文化展示,构成了一幅蔚为大观的门头沟非遗长卷。第四篇章《传扬》展现了永定河文化与世界各大洲流域文明交相辉映,主题歌《大河赋——北京之源》唱响了永定河从历史走向未来,在文化传承与协同发展中奔涌向前的豪迈之情。

  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常蓉表示:“永定河见证了晋、蒙、京津冀地区的沧桑巨变,也承载了整个流域人民宝贵的文化记忆。我们将在更大格局、更广视野中审视永定河文化的价值,发挥永定河流域山水同源、文化同根的优势,充分挖掘和展示整个流域的历史文脉,逐步将永定河文化打造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标志性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