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内81号院贴通告拒绝"围观" 每日数十人围观

2017-07-14 10:40:53|来源:北青网|编辑:刘征宇

  原标题:朝内81号院贴通告拒绝“围观”

  朝内81号院贴通告拒绝"围观" 每日数十人围观

  游客在朝内81号门口向院内窥探 摄影/本报记者 张香梅

  朝内81号院贴通告拒绝"围观" 每日数十人围观

  修缮后的朝内81号内景 供图/资料图片

  受网络文学和影视作品的影响,北京朝阳门内大街81号院在网上长期被冠以“鬼屋”之名,并引起众多探险爱好者的关注。近日,随着电影《京城81号2》的上映,又有不少人赶到朝内81号参观,甚至有人凌晨一两点翻墙到院落里面进行探险,导致院内业主不堪其扰,只能派保安24小时值班。

  近日,朝内81号院的门口贴上了两张通告。通告称新上映的电影与该院无关,“请大家误信传言,更不要围堵、围观干扰本院正常工作秩序,未经许可擅自进入者后果自负。”

  朝内81号院遭多人凌晨翻墙

  日前,有网友反映称,在朝内81号院门口发现一则通知,称新上映的《京城81号2》电影与该院无关,请大家不要围堵、围观干扰院内正常工作秩序。

  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确实有不少游客趴在朝内大街81号门口窥探院内场景。一名游客介绍说,自己从外地来北京旅游,想顺便看看著名景点京城81号,“之前看小说和电影了解到不少传说,出于好奇想进院内一探究竟。”

  北青报记者在朝内81号院门口看到了网传通告。通告称,“新上映的《京城81号2》和之前上映的《京城81号》电影从取材、剧情到取景均与本院无关,请大家误信传言,更不要围堵、围观干扰本院正常工作秩序,未经许可擅自进入者后果自负”,落款为朝内大街81号保卫处。

  守在朝内81号院门口的保安告诉北青报记者,近日每天都有二三十人出于好奇来到此地。有人看到大门紧锁就通过门缝向里看一眼就离开了,但也有人在凌晨一两点爬墙进到院子里,给工作人员带来了不少困扰,这才在门口贴了一则通知。“我们现在是24小时轮流值班,这里不是景点,是正常的办公区,不允许游客进入,夜间翻墙进入的人也会被驱散。”

  强行进入朝内81号涉嫌违法

  据朝内81号院门口的保安介绍,面对众多游客前来参观的情况,他们除了在门口守着也没有更好的办法,“通告贴出去之后每天还是有二三十人来这儿参观,甚至有人凌晨翻墙进到院内,我们也只能将他们驱散。”

  附近居民表示,目前朝内81号已经修缮完毕,有人在里面办公,晚上翻墙确实给周围住户带来了不少困扰,希望不要再有人到此地探险。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介绍说,未经允许强行进入朝内81号的人,扰乱了朝内81号的秩序,影响其内部单位的正常活动,或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较轻的将受到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业主对不听劝阻擅自探险的人,可以报警处理。同时,如果擅自闯入者给业主造成损失,还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取景地不在朝内81号

  据知情人士透露,电影《京城81号2》的取景地并不在朝内81号,而是剧组在宁波按照1:1的比例搭建出来的仿建古宅。《京城81号》的取景地也是在离北京千里之外的无锡,并不是北京城内的朝内81号院。

  据了解,朝阳门内大街81号院此前一度荒废,无人居住。2005年左右,许多热衷于城市探险的年轻人来此处探险,加之惊悚电影《京城81号》也以此楼为背景进行拍摄,“81号院闹鬼”和“鬼屋”的传言盛极一时。

  2016年年底,荒废10多年后,朝内81号院完成修缮工作。修缮后的“鬼屋”一改昔日的荒宅模样。今年3月份,院内东西两栋楼开始在房地产网站上以年租金为1000万元的价格对外招租,目前已经有租户入驻办公。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实习记者 杜倩文 袁金萍

  线索提供/周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