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6项任务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2017-07-12 11:15:32|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6项任务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7月11日上午,北京东城龙潭街道组织城管、公安、工商、食药、街巷长等多方力量,对光明桥西北角4处违建进行了集中拆除。图为拆除现场。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千龙网北京7月12日讯(记者 查甜甜)记者从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了解到,1-6月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整体进度已完成六成。其中,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地下空间整治、群租房治理、直管公房等6项整治任务提前完成全年计划。朝阳区、丰台区、大兴区完成量名列全市前三名,顺义区、石景山区、大兴区完成进度名列全市前三名。

  截至6月30日,北京市共拆除违法建设3057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76.4%,拆除量是2016年同期的2.9倍。其中,城六区拆除112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79.2%。

  据介绍,上半年城乡结合部拆违增绿,“一绿”第一批试点朝阳区6个乡,累计拆迁腾退413.2万平方米,占总任务的95%;累计新增绿地5000亩,包括将府公园等一批高品质绿地,占总任务的70%。第二批试点朝阳区5个乡和大兴区旧宫镇共拆迁腾退约25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83.6%。

  此外,“一绿”剩余12个试点乡中,朝阳区小红门乡、丰台区南苑乡和卢沟桥乡、海淀区海淀镇、昌平区东小口镇和首农集团南郊农场纳入第三批城市化建设,规划建设方案已基本完成,其他6个试点将在年底前完成规划方案编制工作。

  1-6月,全市共有平房村、树村、半截塔村等73个市级挂账重点地区完成整治拆迁任务。在全面开展整治的同时,清理卫生死角4834处,新建或修复改建排水设施2.2万米,新增停车位9100个,绿化补植17.9万平方米,增设健身场所64处。

  同时,截至6月20日,全市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580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58%,其中蔬菜零售网点160个、便利店93个、早餐店71个。

  6月,动物园地区万容天地市场、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等市场纷纷关停。据悉,1-6月,全市共完成疏解提升市场131个,超去年全年完成量14个;并且上半年疏解提升计划台账外市场60个、物流中心11家。

  在疏解一般制造业和“散乱污”企业治理方面,全市上半年共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495家,完成全年计划的99%,主要涉及建材、家具和木制品加工、化工、包装印刷等行业。并且,“散乱污”企业治理2435家,完成全年计划的94.7%,其中,关停退出企业592家;环保督查新摸排出3224家“散乱污”企业,其中以小型加工制造业为主,约占81%,其余为污染严重的低端服务业,均已纳入全年整治计划,目前已整治完成325家。

  据悉,6月份96310城管热线接收占道经营类市民举报数量同比下降25.9%。上半年,全市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11.8万件,完成全年计划的105%;年初确定的1011处市区两级占道经营重点点位中,已有692处达到持续良好标准,实现违法行为零发生。

  上半年无证无照经营整治量已达2016年全年水平。1-6月,全市共整治无证无照经营35867户,完成全年计划的214.9%。“开墙打洞”整治21493处,完成全年计划的133.5%。

  记者了解到,疏解整治促进提升过程中注重打造精品街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其中,东城区集中对故宫周边南、北池子大街,南河沿大街开展4次综合执法,实现占道经营和违规牌匾动态清零;东四三到八条“历史文化精华区”启动建设,南锣鼓巷地区29条胡同已封堵违规“开墙打洞”130处、238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30处、6193平方米。西城区“三金海”地区月坛街道、金融街街道佟麟阁路等5条街巷胡同、西长安街街道太仆寺街等7条街巷胡同基本实现“三无”;什刹海地区陟山门街、西黄城根北街、西什库大街等14条街巷整治“开墙打洞”共822户。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整治违法群租房9558户,完成全年计划的136.5%;整治“散租住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空间1070处,完成全年计划的111.7%;完成直管公房整治9362户。

  与此同时,北京研究修订《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委托第三方开展地下空间工程再利用政策、方向和模式的可行性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地下空间管理长效机制;印发《关于加强直管公房承租人变更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承租人变更条件,加强使用权变更管理。

  此外,据了解,天坛医院新址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计划于年底前全面试运行。并且,京津冀医疗合作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在北京周边地区初步形成了33家医院或院区构成的医疗服务带,总床位达到29946张,占全市床位总数的26.4%。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开诊后,门诊和住院患者同比增长13.2%和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