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供给侧改革显成效 减轻社会负担约135亿元

2017-07-11 20:21: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尹红燕)7月11日上午,北京市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新闻发布会,聚焦北京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北京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财 政局、市农委、市国资委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改革办副主任胡雪峰介绍了北京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基本情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必然要求。当前,北京市坚持疏解整治促提升,通过“三去一降一补”和疏功能、转方式、补短板等重点工作,在破解制约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效。

  五年来,北京市政府累计投资1410.4亿元用于改善生态环境和城市交通项目,目前,轨道交通在建里程285公里,新增运营里程20公里,运营总里程达到574公里,新增公交专用道100公里,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大气污染治理有明显效果,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同比增加12天。污水处理率达到90%,林木绿化率达到59.3%。在增动能方面,2016年新设科技型企业增长22.4%,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增长12%,北京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1%,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在惠民生方面,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提高到94.5%、90.7%,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5万个;有效增加小户型住宅供给,保障性住房新开工5.6万套、竣工6.4万套,完成3.9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7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53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0家。在行政审批方面,全面推行“五证合一”,取消77项行政审批事项,降低3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和郊区居民电价等用能成本,共减轻社会负担约135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86_副本

北京市委改革办副主任胡雪峰讲话

  对于下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胡雪峰表示,北京市在供给侧改革发力的同时,要用好需求侧管理这个工具,加强需求侧科学引导,努力实现供需在更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