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雄安直达动车首发受捧 上座率达5成

2017-07-07 09:54:22|来源:北京晨报|编辑:尹红燕

原标题:北京至雄安直达动车首发受捧上座率达5成 北京去白沟白洋淀无需再绕行津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xiongan

 7月6日晨8点08分,北京南至保定的动车组D6655次从北京南站首发,这趟列车经停白沟和白洋淀两站,这也就意味着,北京至雄安新区首次开通了直达动车,北京往返白沟、白洋淀的旅客无需再绕路保定、天津。6日,首发的D6655次列车售票仅三四天时间,上座率已达五成,其中,六成的旅客是去往白洋淀站,也就是雄安新区。

  旅客带娃站台争相合影

  昨晨7点20分,北京晨报记者抵达北京南站,D6655次已停靠在站台准备迎接旅客。在“热烈祝贺北京至雄安新区动车组列车首发”横幅下,旅客们争相合影留念(如图)。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中发现,首发列车中以年轻旅客居多,另外还有不少旅客是专门带着孩子准备到雄安新区转转。外观上看,这趟列车和既有高铁列车并无区别,车内座椅为咖色设计,设有餐车。

  80分钟抵达 无需绕行天津

  实际上,这趟开往雄安新区的D6655次终点站位于保定,途经霸州西站、白沟站、白洋淀站、徐水站。其中,白洋淀站位于正在规划的雄安新区内,距离容城县人民政府仅2.6公里,距安新县也只有十几公里。列车全程运行约1小时50分钟,但抵达雄安新区主要车站只需80分钟。

  “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要往返北京和雄安,以前我是从北京西站坐火车到保定,然后再从保定换车去往白洋淀、白沟,比较麻烦。有了直达动车快很多,而且不用再各种换乘、安检了,比较方便。”旅客刘先生说,他也是前两日在新闻中得知北京至雄安新区间有了直达动车,专门买票体验。

  据了解,昨日首发的D6655次列车实际就是依托津保铁路线。2015年津保铁路开通,天津到保定的通行时间大大减少,同时,也使得东北到华北、华南、西南地区的便捷铁路通道形成,旅客不必再经北京换乘,有效地缓解了北京铁路、交通压力,但北京至白沟、白洋淀间却一直没有直达动车。此次北京至雄安新区动车的开通,让北京至白沟、白洋淀间有了直达动车,旅客无需再绕行保定、天津,京津冀铁路网再次优化完善。

  首发上座率达五成

  昨晨8时08分整,D6655次列车缓缓启动,从北京南站准点始发。据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昨日首发的这趟列车定员526人,尽管在三四天前才开始售票,但昨日首发上座率却已达5成。“根据订票信息显示,其中,六成的旅客是在白洋淀下车。”梁兆钰表示。

  除了D6655次列车外,北京南站至雄安新区的往返直达动车还有3趟,分别为D6656次、D6657次、D6658次。其中,去程D6655次每日8时08分从北京南站始发,D6657次则是13时从北京南站始发;返程D6656次每日10时29分从保定始发,11时01分经停白洋淀站,D6658次列车则是16时15分从保定始发,16时47分经停白洋淀站。也就是说,目前,北京至雄安新区直达列车每日开行2对。北京铁路局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旅客需求,科学安排运力。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文 王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