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唱片艺术主题活动北京站启幕

2017-07-07 09:46:02|来源:中国网|编辑:尹红燕

  揭开香港与内地因唱片结下的一段文化因缘

  中国唱片艺术主题活动北京站启幕

  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艺声缘·中国唱片艺术主题活动”北京站日前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该活动由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中国唱片总公司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共同策划举办,通过展览及嘉宾沙龙相结合的方式,揭开了一段自1956年开始,香港与内地之间因唱片结下的鲜为人知的文化因缘。

  据了解,为满足华侨、港澳同胞以及国外听众的需要,1956年,中侨委在香港发起成立了艺声唱片公司,以中国唱片社出版的唱片为基础,向海外市场销售唱片,“艺声唱片”品牌由此诞生。

  此次主题活动之一的“艺声缘:中国唱片记忆”展,围绕“艺声初啼”“凤城古音”“岭南乡情”“丝竹弄弦”“文武昆乱”“银幕放歌”“东西交融”等几大主题,以唱片为切入点,解读“艺声唱片”对香港乃至周边地区的文化影响。其中所有文献档案均为首次公开。

  在活动现场,由中唱特别策划制作出版、入选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以及“十三五”国家音像出版规划项目的《明天更辉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音乐特辑》,被赠送给国家大剧院、香港中央图书馆收藏。该专辑囊括内地和香港近100首优秀原创歌曲及器乐曲,反映了十几年间香港与内地音乐文化的交融、变化与发展,从香港本土和内地作曲家的不同视角,呈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情感诉求。

  “艺声缘·中国唱片艺术主题活动”还将陆续在上海、厦门、香港多地举行。

  (记者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