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清理地下空间建青少年阅读体验基地

2017-07-06 10:19:4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朝阳清理地下空间建青少年阅读体验基地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5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安贞街道共拆除违建近6000平米,利用拆违后空地新建、恢复绿地143块。同时,街道还通过对地下空间清理和再利用,建成了占地1600平米的青少年阅读基地、应急物资库、灯彩展陈室等实用场所,可储备物资,并供居民免费开展文化活动。

  2000年左右,为解决居民买菜难问题,街道在安贞医院西侧的安贞西里社区建立了很多便民摊点。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便民摊点逐渐被米线、灌饼等小饭馆取代,乱排污水造成附近脏乱,还存在着私搭电线、占道经营、使用煤气罐制作餐点等问题,不但影响居民出行,同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今年,街道对37家“开墙打洞”商户集中整治,并利用拆除违建后的空间建设了绿地,面积约为500平米。这只是今年上半年拆违工作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安贞街道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近6000平米,利用拆违后空地新建、恢复绿地143块,总计3800平米,并结合地区实际,通过进一步精细施划原有停车区域、改造边角地等措施,新增车位432个。

  此外,街道上半年清理4处地下空间,建成1600平米青少年阅读基地,活动室、书画室到练功房一应俱全,而且针对不同年龄层孩子的阅读需求,专门设置了低幼绘本馆、儿童文学馆、青少读物馆、青少科技馆等。

  据介绍,今后,通过朝阳图书馆供书以及市民捐赠等途径,该青少年阅读基地预计基地的藏书量可达十万余册,可免费向市民和青少年提供借阅服务;将设立舞蹈、英语、绘画、书法等培训班,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负责人表示,街道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作,增加了辖区居民的荣誉感,各社区也先后自发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绿植补种、楼道保洁、垃圾分类中来,营造了‘社区治理人人有责,老旧小区颜值不输’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各项治理工作,使居民拥有更加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