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站内首次实现自助退卡

2017-07-04 15:46:0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北京地铁引入新型设备 市民购卡充值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实现

  地铁站内首次实现自助退卡

  北京地铁站内首次实现自助退卡

  支持移动支付的多功能自助设备供图/韩珊珊

  今后,忘记带钱包没法充值地铁卡的尴尬将有望不再出现。7月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地铁已经开始引入支持移动支付的多功能自助设备,乘客使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充值、购卡等业务。新型自助设备还首次实现了地铁站内自助退卡,余额可以当场退回用户的移动账户内。

  充值购卡可选微信支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地铁在引入移动支付方面举措频繁。继6月26日在房山线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联合启动了手机一卡通乘车试点后,又在8个站点布设了16台一卡通多功能自助一体机。市民可通过该设备自助办理一卡通充值、退卡、购卡、查询业务,并可选择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有效避免了因未带现金而无法充值的困扰。据介绍,北京地铁首期布设的16台设备分别位于地铁1号线永安里站,6号线青年路站,7号线广渠门内站,9号线丰台科技园站,10号线国贸站、首经贸站,15号线北沙滩站、望京东站。为方便广大乘客使用,所有设备均配有操作流程图示及语音提示,推广初期还将现场安排工作人员指导用户进行操作。

  “放置式”方便异形卡

  地铁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布设的一卡通多功能自助一体机采用了“放置式”读卡区设计,打破了“插卡式”机具只能为标准一卡通充值的局限,无论是标准卡、异形卡、智能手环手表,或是手机一卡通均可放入读卡区进行充值操作。如需领取发票,用户可凭充值小票在该地铁站内人工窗口处换取。同时,一卡通多功能自助一体机还具有查询功能,用户可自助查询卡内余额、消费记录、充值和补充值等信息,从而做到心中有数。在购卡方面,为迎合广大乘客个性化的使用需求,自助机提供多款外观精美、特色鲜明的卡片以供选择。该类卡片为销售类卡,卡内不含押金,销售后不可退卡。

  自助退卡余额现场退回

  北京地铁本次引入的该设备还首次实现了地铁站内自助办理一卡通退卡业务,市民仅需按操作提示用支付宝扫码,输入验证码,放入待退还的卡片即可自助完成退卡,卡内余额及押金将一并现场退还至用户支付宝账户中,整个操作过程流畅、便捷。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自助一体机只支持带“C”标志的可读押金卡退卡,且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卡内余额不得超过100元,每个支付宝账户每天最多退卡5张。据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卡通自助一体机2015年就已在一卡通营业厅和东直门、四惠等公交枢纽站点投放使用,用户反响良好。今年,一卡通公司根据以往的用户反馈意见,还将对一卡通多功能自助一体机进行技术升级和功能优化。文/本报记者 刘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