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文法学院师生将传统文化送入基层

2017-07-01 21:14: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消息:6月26日—29日,河南省南阳理工学院文法学院选派20名师生,以“国学班”成员为主,组成文化服务队前往南阳市宛城区蒲山镇,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共享共传共建”公益服务活动。

  【河南在线列表】南阳理工文法学院师生将传统文化送入基层

  出征仪式

  据介绍,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旨为“传统文化入基层”。在四天时间里,服务队走进蒲山镇敬老院,与老人们座谈联欢;走进蒲山镇姚亮文化中心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走近蒲山镇文化中心,举行了以传统文化活动为主的文艺演出,展示一系列传统文化,包括经典诵读吟唱、汉服文化讲解、传统礼仪讲授、文化典故表演等。文法学院副书记张金梁介绍说:“进农村,下基层,让人民群众和广大学生在不断的实践活动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让大学生队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力军,进而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河南在线列表】南阳理工文法学院师生将传统文化送入基层

  在敬老院听革命传统

  在敬老院,老人讲革命传统,讲历史故事,讲风土民俗,讲生活经历,讲社会变迁,使同学们深受家国精神的教育和道德力量的感染;同学们的文艺表演,不仅给老人带来了快乐和愉悦,也激活了老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记忆。

  【河南在线列表】南阳理工文法学院师生将传统文化送入基层

  传统文化进课堂

  在文化中心小学,《论语》、《国风》、《弟子规》等经典的诵读、寓言故事的讲述、汉服的表演和传统礼仪的示教等节目丰富多彩,为小学生传递中华精粹思想,“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得中心小学师生的欢迎和喜爱。

  在文化中心,诗词吟唱《桃夭》、汉舞《飞天》、民族舞《鸿雁》、话剧《二十四孝之芦衣顺母》等节目,赢得了父老乡亲的阵阵掌声和喝彩;文化中心精彩的民间舞蹈表演,也让队员们耳目一新,领略民间艺术的魅力。演出结束后,双方对传统文化的共享、共传、共建等合作项目达成一致意见,对民间艺术和民间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调研、保护和传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和自身价值,蒙古族的学生乌兰说到:“此次下乡,虽然在生活上不太适应,但传播我们的民族文化,了解中原风俗,各民族互相学习,和团队一起的交流和实践让我受益匪浅,作为大学生为能参与弘扬传统文化奉献自己微薄力量而感到自豪。”(供稿 图|文 南阳理工学院文法学院 编辑 万庆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