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山里的特殊婚礼

2017-06-30 09:44:08|来源:人民网|编辑:万庆丽

  【轮播图】河南大山里的特殊婚礼

  在工友的簇拥下,王海涛抱着新娘走向工区(王占军摄影)

  人民网郑州6月29日电:“探亲房”当“婚房”,铁轨旁铺“红毯”,工友们做司仪和嘉宾,铁路养路工王海涛没想到自己居然把婚结在了大山里。

  王海涛今年27岁,是郑州铁路局月山段工务段孔庄线路工区的班长。家在陕西西安的他没想到,一毕业就被分到河南的大山里,一干就是5年。

  孔庄线路工区是月山工务段管内最为艰苦的班组之一,远离城市,至今不通公路。班组13名职工中,有9名是年轻的大学生。他们最美好的青春,都献给了大山中的铁轨。

  今年春节前,王海涛就和爱人领了结婚证。原想5月举行婚礼,不料赶上“集中修”施工。班组人少任务重,作为班长,他脱不了身。铁路局的集体婚礼“放了鸽子”,婚礼仪式最终也没办,只草草和亲朋好友吃了顿饭。

  得知王海涛忙着工作,没有举办结婚仪式,家又远在陕西,月山工务段决定在大山里为他组织一场属于养路工的婚礼,了却王海涛的心愿。

  “自1960年有了铁路,我们这个远离城镇的工区,5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有工友举办婚礼。” 工长陈泽组织大家打造干净院子,搭了个简易的礼台,又把班组的探亲房好好布置了一下当“新房”。

  6月27日上午,大山深处的工区院内热闹非凡。五颜六色的气球、新郎新娘的合影、红色的绸带……工友们利用休息时间把小院打扮得煞是好看。

  上午10点,婚礼开始。从工地干完活赶回来的工友们成为了嘉宾。25岁的工友任杰客串起了主持人,“工友们,今天我们在工区为海涛举办婚礼,首先要感谢新娘云超对养路人的理解和支持。为什么呢?因为昨天海涛还在工地忙着干活呢!”

  “谢谢兄弟们在大山里给我和云超举办婚礼,是你们让我在大山深处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站在临时搭起的台子上,王海涛望着工友们,激动地说。

  “谈恋爱的时候,看着别人成双成对出入,我心里总觉得很不舒服。昨天到了孔庄,看到这里铁路职工为了养好路,付出了那么多,却没有人说苦。让我对海涛有了更深的了解,我相信我嫁对人了。”新娘云超的一番话,赢得了工友们一阵热烈的掌声。

  “我们祝王海涛和云超白头偕老,永远幸福。也祝愿我们孔庄工区长治久安。”献上从山里采来的无名花,工友们异口同声地说。

  在来来往往的火车汽笛声中,这场简朴的属于养路人的婚礼结束了。

  “我和云超会记住这一天,干好工作,相互帮助,不给孔庄养路人丢脸。”王海涛和云超深深地给工友们鞠了一躬。(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