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区精准帮扶网站开通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7-06-29 14:21: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实习记者 李玥):6月28日,北京市门头沟区推进低收入帮扶工作暨帮扶网站开通新闻发布会在门头沟区龙泉宾馆召开。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严卫群,市农工委委员王修达,门头沟区区委书记张贵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金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渊,副区长王涛到场参加。

  发布会上介绍了门头沟区低收入群体的整体状况、资源特点以及帮扶的工作举措和进展状况,同时介绍了门头沟区低收入帮扶网站建设开通情况,并且以清水镇为例,由清水镇负责人讲述了低收入帮扶工作的具体做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8096_meitu_1

发布会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8088_meitu_3_meitu_1

门头沟区区委书记张贵林讲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8094_meitu_4_meitu_3

清水镇负责人介绍清水镇低收入帮扶工作做法

  门头沟区位于北京城区正西偏南,山地面积所占比例高达98.5%,全区共有低收入村45个,低收入农户5725户,涉及8个镇。这些低收入村大多集中在深山区,面临着人户分离严重、文化程度低、不具备劳动能力、就业不充分等问题。为了保护生态,门头沟区全面退出了煤炭资源开采型产业,如今仍处于产业转型的真空期,这都为帮扶工作增加了阻碍。但相对的,这些低收入村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蕴含着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和项目。于是,门头沟区在低收入帮扶工作中牢牢把握住“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的发展方向,紧紧依托“六个一”结对帮扶机制(每一个镇都有1-2名区级领导干部挂帅;每一个低收入村都有1名正处级领导具体联系;每一个低收入村都有1个区级帮扶单位+1个团支部对口帮扶;每一个低收入村都有1名“第一书记”+1名大学生村官参与帮扶;每一个低收入村都有1名全科农林技术员参与帮扶;每一个低收入村都有1个企业结对帮扶。),注重分析、整合资源,充分宣传以调动低收入群体的积极性,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机制,使帮扶工作能够精准到位,有的放矢。

  当天,门头沟区上线了门头沟区精准帮扶网站(http://jzbf.bjmtg.gov.cn),以全面展示帮扶工作情况,精准突出工作举措,对焦本区区域特色,利用“互联网+”的理念来助力帮扶工作。网站的功能丰富,下设了资源推介、社会帮扶等栏目,低收入户可通过网站发布闲置小院出租信息,特色农产品信息等来实现优质资源推介。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网站的建立既是想成为低收入户的“绿色通道”,也将起到低收入村、区委区政府各帮扶部门、社会资源的桥梁纽带作用,达到信息共享和价值互换的目的。此外,也兼顾宣传门头沟区历史文化、人文景观、自然环境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