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法 这台打印机能“实现”

2017-06-28 09:09:13|来源:河南商报|编辑:万庆丽

  【企业资讯列表】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法 这台打印机能“实现”

  米德才要为3D打印技术落地生财闯出条路。河南商报记者 刘鸿翔/摄

  一台小型复印机大小的机器嗡嗡运转,多点喷头在滑轨上来回穿梭,储存在计算机中的3D蓝图被一点点变成立体模型。

  一台这样的桌面级3D打印机,只需要不到5000元。然而,如果没有具体的落地方案,3D打印也不能产出实实在在的产品。

  但今年43岁的河南雕梦空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米德才下决心,要为3D打印技术落地生财闯出条路来。

  【困境】

  3D打印产业运作难

  在米德才的办公室,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了一个白色的小摇车。

  “如此精密的传动装置不是后期组装的,是3D打印一次成型。” 米德才介绍说,3D打印还能实现将尼龙、碳纤维、玻璃微珠、橡胶等多种原材料打印在一个部件上。

  然而,想将技术变现却不那么容易:3D打印只是个技术、工具,只有附着在各个行业上,才有具体的落地产品,才能实现盈利。买打印机容易,但为客户量身定制完整的需求解决方案最为重要。

  【创新】

  搭伙做生意

  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孩子们的想法天马行空,在以前只能用笔和纸去描摹脑海中的想象,但借助3D打印,孩子们脑海中的创意就能直接变成现实。

  从传统思维来看,要么开“思维拓展”兴趣班收学费,要么给幼儿园卖设备。可企业搞技术擅长,办班招生就是劣势;而幼儿园方面也不大愿意花钱购买使用频率不高的设备和耗材,而且,设备买来后,谁会教?课件谁来更新?教学目标怎么设定、考核?

  米德才分析,幼儿园有生源、场地、老师,自己有设备、技术、解决方案,双方搭伙才能把生意做久。在合作中,自己不但免费提供打印机、打印笔等设备和耗材,还会给出课件、教案,每学期进行课件升级。

  【寻找合伙人】

  九个领域

  总有一种适合你

  米德才说,目前,河南雕梦空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已有26个分公司,107个合伙人,已经和郑州市31所公立小学以及河南省新华书店全省126个卖场开展合作。结合互联网思维,目前已有成熟的“幼儿创客教育”“青少年创客教育”“3D人像”“创客与梦想”等九个领域方面的应用解决方案。

  米德才需要合作者复制自己的经营模式,“听话、照做”开拓市场;也需要更多的合伙人——3D打印必须和具体行业结合,合伙人要跑透行业、发现需求、创造解决方案,这样,每个合伙人不是“牙签”,而是“小树”,公司把每棵“小数”捆绑成大树,让每棵“小树”再共享“大树”资源,从设备、耗材、软件、生产等共享平台优势,最终成为当地市场唯一的服务供应商,为同行提供货源与服务。(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