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2日晚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2017-06-23 09:38:1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本市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北京市22日晚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昨天,两名骑车人在雨中赶路。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耿诺)市规划国土委公众号“北京规划”昨晚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从22日18时起未来24小时内,本市房山、门头沟、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怀柔、密云、延庆、平谷等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市民注意防范。

  目前北京已经进入汛期,而约80%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就会发生在汛期。目前,本市整理了全部1936个隐患点。市民可以登录北京应急网的“地质灾害防控与避险”专题查勘。在市规划国土委官微展示出的部分隐患点中,海淀区的隐患点在香山街道、苏家坨镇最为密集,丰台区集中在长辛店和王佐,石景山区的隐患点主要位于苹果园街道和金顶街街道,其他郊区的隐患点主要集中在山区。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提示,为保证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建议市民不要进山。居住在山区的居民,一定要注意防范,关注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转移避险。雨后,也请市民们不要立即进山,注意防范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专家提醒,崩塌是有前兆特征的,当听到山沟内有轰鸣声,或看到主河洪水上涨、正常流水突然断流,应该马上意识到泥石流就要到来,并立即采取逃生措施。此外,动物异常也是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之一。山体滑坡时,不要向滑坡体滑动的方向跑,应该向滑坡体两侧跑。泥石流发生时,不要沿泥石流沟跑,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