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通“绿色通道”试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2017-06-21 14:12:03|来源:新华社|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20日从北京市质监局了解到,北京市启动6层以下老旧住宅试点加装电梯,并将此列为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质监部门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并免收取监督检查费,尽快解决老年人上下楼不方便问题。

  据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副处长陈辉介绍,北京市6层以下老旧住宅中有25万个单元门没有电梯,其中15万个单元门具备加装电梯的客观条件。

  住宅加装电梯面临的难度大。陈辉说,每个单元都要征得所有业主同意;电梯加装费用高,每户需要出资几万元;施工难度大,相关管线需要改移。

  据介绍,北京市质监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开工告知、检验检测、使用登记等手续;针对各个老旧住宅不同特点,针对性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老旧住宅试点电梯“e救援”应急服务平台,提高电梯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