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学中国茶艺 亲手打包老北京茉莉花茶

2017-06-19 10:52:0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18日电 (记者 曾鼐)打包老北京花茶、学习中式插画……“北京沙龙·亲历北京”系列活动之“亲历中国茶艺与花艺”近日在京举行,诸多在京的外国朋友走进“中国茶业第一街”马连道,品味中国茶文化。

  亲历北京系列活动创办于2013年。17日,系列活动之“亲历中国茶艺与花艺”,落户京华茶叶大世界四层茶博物馆。

  本次活动正值马连道茶文化节期间。活动开场,伴着悠扬的中国古典乐,茶艺师摆开茶席,向中外宾客展示着传统的中国茶艺表演。取杯、投茶、入水,茶艺师的纤纤手指在茶席中穿梭,动作行云流水。随着第一泡茶水从公道杯中缓缓流出,全场茶香四溢。

  中国花茶与国外有什么区别?花茶应该如何冲泡?当天,国家高级评茶师、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楼国柱,先生为外国友人详解茉莉花茶。

  楼国柱说,外国朋友口中的花茶一般指花草茶,如玫瑰花、薰衣草等,也包含调味茶,如桂花龙井、玫瑰红茶;但在北京说起花茶,一般指的是茉莉花茶。

  他介绍,根据老北京的茉莉花茶冲泡传统,要用茶盖儿,这便于保持茉莉花的香气和温度;茶杯的盖子寓意天,底托寓意地,中间部分代表人,“天地人”正组成了中国茶叶文化传统的重要部分。

  除了品茶、听茶,动手体验也少不了。在专家的指导下,外国友人亲手体验了花茶打包技巧与冲泡技艺。

  茶艺也与花艺完美结合。插花艺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着重要意义,插花的过程颇为雅致,是以花为主要素材,在花器内造化天地无穷奥妙的一种花卉艺术。到场嘉宾在花艺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喜好,体验了中式插花艺术的魅力。

  据主办方负责任介绍,让外国友人体验了中国茶艺和花艺,是希望丰富外国朋友在北京的生活,能在繁忙琐碎的工作中发现美,充实生活。

  亲历北京是北京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月讯杂志社精心策划的大型系列文化活动,以体验为精髓,以中国及北京文化为脉络,邀请国际友人了解中国及北京文化、感受北京之美。活动自2013年始,每月一期,已成功举办了“体验中国结、“体验京剧文化”、“体验中国武术文化”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