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稳”后的北京入境游市场何日回升

2017-06-19 10:47:45|来源:新华社|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鲁畅)6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家旅游机构参展,以丰富多彩的现场体验和产品线路迎合热情不减的出境游市场。然而,在持续增长的出境游市场背后,北京连续多年下滑的入境旅游市场更值得关注。

  根据北京市旅游委此前发布的数据,2016年北京接待入境游客416.5万人次,同比减少0.8%。北京拥有出境经营许可权的旅行社组织公民出境游571.3万人次,同比增长7.2%,两者相差巨大。

  旅博会期间,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表示,北京入境游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历了萌芽、发展、快速发展期后,在2011年达到顶峰520万人次,随后便进入下行通道,目前入境游市场企稳。“虽然接待入境游客数量减少,但2016年旅游外汇收入增长超过两位数,入境游客的消费和旅游品质有所提高。”宋宇强调。

  记者了解到,面对下行的入境游市场,北京在政策层面不断开放,释放红利。2015年7月1日起北京作为首批城市,率先面向境外游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已有备案离境退税商店504家;率先实施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有望于今年扩大至144小时,且京津冀口岸可实现互进互出。

  这些政策加之北京本身的资源优势使得北京这座目的地城市更接近国际市场水平。宋宇介绍,与全国层面入境游客中外国游客与港澳台游客占比2:8不同,北京接待外国游客数量占到8成。以2016年为例,北京接待外国游客354.8万人次,超过总量的85%。

  多名从事入境游市场开发的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的入境游市场波动是快速发展后“必然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其背后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认为,地缘政治、外媒对雾霾天气的大篇幅报道、国内外替代竞争因素是造成北京入境游市场下滑的原因。但她也表示,北京安全稳定的环境及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都将为提振入境游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中青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继英说,人民币升值对入境市场也造成了明显影响。“随团入境游涉及报名、转接、组团、地接等多个环节,链条很长,每个环节成本都增加的话,整体的消费就要拉高很多。”胡继英说,国内物价近年来也有所提升,过去到中国旅游是物美价廉,现在价格上去了。

  主管入境游业务的国旅总社总裁助理张陵捷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出境游市场火热,很多旅游企业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出境游业务上,很多优秀的入境游从业者也转投出境游业务,造成不小的人才流失。但在他看来,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向好,入境游将成为“蓝海”,市场有望止跌后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入境游是旅游三大板块(国内、入境、出境)中最具贡献力、高产出率、高效益的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个目的地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提振入境游市场不仅需要更加优惠、便利的签证政策,也要在市场层面建立对入境游客的动态评估机制,塑造北京旅游整体形象,并善于利用社交媒体做好推广。

  蔡红同时表示,要加强民间交往对吸引入境游客所发挥的作用,例如出境旅游、求学、探亲的中国公民可以免费领取政府部门发放的特色小礼品,再到国外分发给外国朋友,加深他们对中国的向往和好印象。“促进入境游市场发展需要从多方面着手,形成多元叠加效应。”蔡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