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冬奥、康养、京津冀吸引眼球

2017-06-16 10:15:43|来源:新京报|编辑:李胜兰

       2017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今日开幕

现场精彩活动

       原标题:冬奥、康养、京津冀吸引眼球

       作为北京旅游重要的品牌之一,2017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吸引了国中青、首旅集团、中国妇女旅行社、中信旅游、康辉、众信、同程、凯撒、途牛、盈科、万众等各大旅游机构参展——各家旅游机构都为现场的产品特卖备足了“爆款好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BITE逐渐转型,更加侧重于促进旅行社的现场展卖,公众观众日渐增多。在2014年的BITE上,多家旅行社的销售额达到千万级别。

  到了2015年,BITE现场,旅行社更是直接将展台改装成了销售座席,从各个门店抽调精兵强将,应对销售大战。BITE公众服务的作用也愈加突出,“全年最低价”的特卖展销吸引了十余万市民到场,各大旅行社均满载而归。2015年展会期间,展商共开展现场展台促销活动1000余场。参与现场售卖活动的33家旅行社收单约3.2万人,销售的旅游产品第一次突破了8000万元,比上年增长了31%。

  2016年,前来参观采购的公众达12万人次,参与现场售卖活动的19家组团社收单约3.3万人次,共销售旅游产品9300万元,同比增长12%。

  多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各家旅游企业越来越把BITE作为一年一度产品销售的“竞技场”,毫无疑问,展会提高了随之到来的暑期和国庆相关旅游产品的销售业绩。

        2017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今日开幕

现场精彩活动

  看点1:拓展冬奥、特色运动等新板块

  为顺应旅游产业的发展,2017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在延续常规板块的基础上新增了医疗健康旅游、老年旅游及修学旅游等旅游项目。旅游博览会着力拓展更多的旅游板块参展,如冬奥概念旅游板块;骑行、徒步、登山等特色运动和休闲旅游板块;工业旅游板块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新增大旅游板块,恰恰是当下国民在生活品质提升之后迫切需求的几大热点,也是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风向、新趋势。比如,“康养旅游”,指的是以休闲养老、康体保健、中草药养生食品加工为特色的新型旅游产业和产品。与传统旅游项目相比,健康旅游游客的停留时间更长、旅游消费更高,且能有效推动医院、酒店、翻译、交通、旅游景点、购物等相关产业要素的发展。

  从历届奥运会的举办实践来看,奥运会对举办国的旅游业发展都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索契每天接待的游客多达10万余人。奥运会作为超大型“人文旅游品牌”,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超过当今世界任何大型活动,迄今无可替代;而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举办,也让人们对冬奥旅游市场充满期待。

  看点2:设置京津冀旅游展区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日益推进,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布局,2017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突出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结合京津冀旅游功能定位、旅游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水平,携手开展旅游示范区建设,设置了京津冀旅游展区,集中北京、河北、天津和北京市各区旅游委展台,未来将对接京津冀旅游。

  据悉,京津冀旅游部门围绕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带五个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试点示范区,已经包装推出了13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近8000亿元。项目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带动发展、生态休闲示范区融合发展、京津中心城市辐射发展四大引擎效应,高度结合体育、康养、农业不同领域,形成“旅游+”的创新发展效应。

  看点3:开启网上预约系统

  本届旅博会更加重视B2B、B2C业务模式,作为旅游行业的B2B交流平台,本届旅博会将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加快资源整合效率,更有效地提升旅游行业的发展。

  另外,网上预约系统(OPSA)也已同时开启,OPSA是为参展商、买家配对而设的网上系统,有助于在展会期间建立买卖双方一对一接洽机会。通过这一完善的系统,参展商和买家能在开展前提前相互选择预约,并让参展商、买家更好地充分利用及安排时间,从而增加参展的收获。

  业内论坛

  入境旅游走出低谷实现8.3%的增长

  本届旅博会提高了对于入境旅游的关注度,将特别召开“促进入境旅游研讨会”。研讨会将围绕“相对于强劲增长的出境旅游市场,2017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机会在哪里?”、“如何做好境外市场推广活动?”等话题展开。据悉,2016年,国家旅游局以旅游年活动为抓手,举办中美旅游年、印度“中国旅游年”,持续做大市场规模。而北京、重庆、山东、江西等十多个省(区)、市也相继出台了实施入境旅游奖励政策。

  “2017年全国旅游市场工作会议”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入境旅游人数摆脱了多年下滑态势,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入境旅游市场进入持续增长通道,尤其是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走出低谷,扭转了自2007年以来连续9年增长乏力的局面,实现了8.3%的增长。

  旅游市场研讨会聚焦业态新动向

  本届旅博会还将举办2017旅游市场研讨会,随着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资本不断涌入,无线网络等新技术催生旅游行业新的商业模式。原有旅游业态的改造升级、针对客户需求变化的运营模式升级,文化、体育、工业等与旅游结合而形成的新旅游业态的开发,成为全域旅游的抓手。新生代的旅游消费习惯、获取信息渠道的转变,伴随新技术应用所带来的新的获客方式与传统获客方式的相互交织,快速增长的家庭、朋友等小团队的旅游需求,怎样才能在这样的变革中做好旅游目的地市场推广,是很多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与会代表们将谈论“全域旅游与旅游业态”、“资本在旅游行业的力量”、2017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判断以及“怎样做好旅游目的地品牌定位与多元化旅游业态发展的协同”等热点话题。

  近年来,旅游投资与文旅地产运营“炙手可热”,本次论坛将邀请文旅产业行业专家及操盘手,从旅游会展经济发展、房车露营地产业发展趋势、文旅地产投资等多角度解析,为参展商、参展客户提供多元化视角,切实分析运营的痛点痒点,提出新模式的解决方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