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楼西大街启动三年改造 百余建筑“一户一策”

2017-06-16 11:10:26|来源:人民网|编辑:李胜兰

北京:鼓楼西大街启动三年改造 百余建筑“一户一策”

北京:鼓楼西大街启动三年改造 百余建筑“一户一策”

6月15日,西城区正式发布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

图为居民在复兴计划体验中心了解改造情况。人民网 鲍聪颖摄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鲍聪颖 曹蕾)东起地安门,西至德胜门,全长近1.7公里的北京历史上唯一一条人为规划的斜街——有着近800年历史的鼓楼西大街今天正式启动整理与复兴计划,西城区计划用2-3年的时间,将这条大街打造成文化休闲区,通过对沿街六个文化地段、街区内100多户商户和单位的“一户一策”改造,尽量恢复街区原有状态,从而为全市旧城街区改造与治理树立标杆。从即日起,广大市民尤其是地区居民可以前往位于小八道湾胡同的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体验中心,为复兴计划出谋划策。

       近800年历史,古迹多违建也多

北京:鼓楼西大街启动三年改造 百余建筑“一户一策”

       鼓楼西大街位于西城区什刹海街道,与地安门外大街、旧鼓楼大街、鼓楼东大街在鼓楼相接,逶迤直奔西北,近德胜门而止。街道为东南至西北走向的斜街,全长约1.7公里,平均街宽约20m-26m,是什刹海地区重要的北门户。

       据史料记载,鼓楼西大街是元代刘秉忠奉忽必烈之命规划元大都时,按照《周礼·考工记》中“左祖右社,面朝后市”的理想要求设计出来的,是北京城内唯一一条人为规划的斜街。是沿河而建方便居民出行的一条步道,后来随着河水的枯竭在缩短的河道旁搭建起了民居,形成被后人称作“水退人进”的局面。几百年来,作为元大都街道的重要历史遗存,鼓楼西大街的走向、宽度基本没有变,街道两侧种植着以槐树为主的高大树木,其许多树木树龄超过百年甚至千年,经历了朝代的更迭和历史的兴衰,是该地区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

       如今,这条从东南至西北走向的斜街道路上车流、人流不断,路边停放着大量私家车,自行车道和人行道被占用,整条大街不但拥堵,交通秩序也显混乱。各种线路横空,凌乱不堪。大街两侧及周边,违建多达400多处,其中,百余家各类门店,违建达200多处。从大街望去,已难看出老城古街的原貌。西大街北部的广仁寺内甚至已成了大杂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