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河国际新城——郑州都市区的新象征

2017-06-16 14:55: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未来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郑州经开区”),不只是经济发展大户,同时还将是“宜业宜居”新城。6月13日下午,“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郑州经开区,承担着该区“产城融合”建设先锋重任的滨河国际新城,引起不少外籍记者的兴趣,他们纷纷表示滨河国际新城代表了郑州都市区的新形象。

  郑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绍营说,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要强化城市的配套和服务功能的完善,产城一定要融合,要和谐发展。未来的滨河国际新城,将成为“商务的高地、对外开放的窗口”。

  图片默认标题

  CRI中外看河南记者参观滨河国际新城规划图(陈建辰 摄)

  滨河国际新城 郑州都市区的新象征

  滨河国际新城位于郑州经开区的核心区域,东起四港联动大道,西至机场高速,南邻航空港区,北接国际陆港,总占地面积约10.47平方公里,拥有无可比拟的交通区位优势。

  2014年,作为郑州经开区的点睛之笔,滨河国际新城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低碳城市、未来城市、百年城市的国际化、高起点的规划,强势进入人们的视野。滨河国际新城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以“起点高、红利多、前景好”的形象示人且不负众望。随着滨河国际新城区域内的6.7平方公里纳入中国(河南)自贸区范围,加上拥有河南省内唯一的外事用地,并将建立省内唯一的外国驻华领事馆区及其相关生活设施,滨河国际新城愈加具有国际范儿。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滨河国际新城国际化定位下的规划、环境、配套等都十分具有前瞻性,这一区域将会成为郑州都市区的新象征。

  图片默认标题

  滨河国际新城区位交通图(资料图)

  扎实的产业基础 是“新城”持久发展关键所在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中国,各种“新城”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中建郑州城开公司总经理丁雷认为,作为郑州经开区“产城融合”建设先锋的滨河国际新城,其“新”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政企合作、高效创新;以建带拆、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分析认为:第一,无论从规划的规格,还是连续性上,滨河国际新城都很高,这就给了产业、配套、企业的发展一个很稳定的基础和前瞻。第二,滨河国际新城区位优势突出。这个区位优势,不仅仅是战略意义上的,也是实实在在的交通优势上的。第三,产业基础扎实,这个基础包括整套现代产业体系:一个高大上的产业平台——六星级产业集聚区;一系列政策扶持——带动一大批产业规模和质量都很高的骨干企业入驻,甚至在跨境电商等新经济、新模式方面,也有着不俗的成绩。这样一个扎实的产业基础,是滨河国际新城未来持久发展的关键所在。

  图片默认标题

  蝶湖实景——碧水逸湾(资料图)

  生态水系达1360亩 负氧离子将是市区20倍

  郑州虽然紧邻黄河,但是缺水是这座城市的痛。十几年前,郑东新区水域面积约160亩的如意湖注水时,曾引起郑州广大市民的兴奋。

  滨河国际新城最值得说道的特色之一,就是生态水系。在原有潮河河道的基础上,滨河国际新城规划了“蝶湖、荷湖”两处湖泊、“中心渠、连通渠、城南渠、潮河支流”4条人工渠,水系面积达到1360亩,仅水系投资就达1.86亿元。

  生态水系由南至北、自东向西形成“两湖、两横、三纵”的整体布局,覆盖整个新城,形成一个四面包围半封闭的宽阔带状水绿交融的屏障。届时,被称为“空气维生素和生长素”的负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达到4-5万个,将是郑州市区的20余倍。在绿化方面,滨河国际新城也给足了分量:区域规划总绿地面积达4500亩,占总面积的29%。

  郑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绍营在接受CRI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滨水文化休闲区将为国际、国内商家及宾客投资郑州提供文化共鸣、宜居乐业的高品质工作与生活环境。

  图片默认标题

  蝶湖实景——花溪步道(资料图)

  “白富美”的滨河新城 也注重文化氛围的引领

  以“白富美”外在形象示人的滨河新城,也是非常注重内涵的,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非常注重文化氛围的塑造与引领。

  滨湖国际新城蝶湖西侧,将扩建古色古香的法云寺。法云寺,又名柴公寺,五代后周显德二年周世宗柴荣所建,与汴京天清寺遥相呼应,扩建后将打造成为郑州佛教寺院旅游景点、中原禅修圣地。司赵火车站,郑州有史以来最早的铁路站点,将在其旧址上建设郑州火车文化博物馆及创意文化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

  法云寺效果图(资料图)

  为让辖区居民更好地休闲生活,滨湖国际新城还引入了国际一线潮流品牌,打造大型购物中心、大型4D电影院、主题儿童乐园以及滨水多元商业形态。同时,14所公立中小学名校,郑州第七人民医院、航海体育场等配套教育、医疗、体育设施,为人们的幸福生活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