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外籍记者点赞大信博物馆:中国厨房文化博大精深

2017-06-16 21:12: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如何让工业化、标准化的时代力量,在现代中国人的厨房中继续我们的民族精神?中国(大信)厨房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大信博物馆”)给出了答案。6月13日上午,“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来到郑州经开区大信博物馆采访,并聆听中国厨房文化发展史,不少外籍记者纷纷称赞:“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厨房文化更是博大精深。”

图片默认标题  
外籍记者参观明代四合院模型,被中国古代院落精细分工震惊(陈建辰 摄)
  大信博物馆位于郑州经开区,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是中国第一家厨房文化博物馆。整个博物馆从最初的文化探索、考证、设计到施工建造完毕,历时7年。目前馆藏汉灶近2000件,古版灶王经近173本,均为全球之最,助力世界了解中国厨房文化和中国厨房文化走向世界。
图片默认标题
外籍记者对厨房“漏水槽”的特别之处十分惊讶(陈建辰 摄)
图片默认标题
外籍记者被中国古代灶台“保温”功能吸引(陈建辰 摄)
  “这个地方让我印象深刻。”CRI土耳其语外籍记者爱达(AKYUMUK MADILET EDA)说,“参观完博物馆我震惊了,我觉得它不是简单的一个陈列,它有很多的文化内涵。展品时间跨度大,从古到今形式繁多,馆内陈设和用料等方面也都是结合了中国的厨房文化历史,中国的人文精神都体现在里面。”她表示,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出土了大量与饮食有关的青铜器、陶器等,具有深厚的厨房文化底蕴。大信博物馆已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博物馆了,它是中国文化推广的载体。
图片默认标题
博物馆中陈列的《灶王经》 (陈建辰 摄)
  做菜的、做饭的、保温的、放调料的、放碗的……在中国古代厨房,一个小小的灶台上有7个“功能区”,这让CRI法语外籍记者埃莱娜•马斯基利耶(Hélène Masquelier)感到非常惊奇。她表示,大信厨房博物馆记录着人类智慧与能力的发展,作为一个反映厨房历史文明的博物馆,能挖掘并传播厨房文明精髓和灿烂文化,让业内人士称道,让普通游客启智获益,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据介绍,大信博物馆作为国家旅游景区,免费对外开放,已接待了来自韩国、新加坡、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意大利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游客超过5万人次,成为中华传统厨房文化的一个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