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届中小学生朗诵大赛圆满落幕

2017-06-13 11:25:32|来源:人民网|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艺术家们与孩子们一同朗诵名篇佳作。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尹星云)昨天,首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朗诵大赛暨第三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落下帷幕,教育专家和学者、朗诵表演艺术家、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和近千名北京市中小学生齐聚一堂,上演了一场朗诵表演艺术盛宴。

       大赛颁奖典礼演出以《古诗新韵》开场,《清明》、《题西林壁》《春夜喜雨》等名篇在小学生们的演绎下展现了新的韵味,孩子们眼中的景象、心中的感悟在舞台上全新呈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手机》等现代、原创朗诵作品都一一在舞台上呈现。瞿弦和、陈铎、虹云、刘纪宏、严燕生等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也分别对古诗词进行了精彩演绎。全场演出精彩不断,孩子们平日里在课本里学到的古诗词和诗歌、课文等熟悉的文字,通过朗诵艺术形式呈现在舞台上,带给他们们别样的理解和感悟。

       著名教育家陶西平、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和朗诵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宋春丽、陈铎、虹云、刘纪宏、杜敏、黎江等还为获奖小选手颁奖。孩子们喜爱的彩虹姐姐和瘦不了哥哥、小群姐姐也和孩子们进行了现场互动。

       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向记者介绍,在中小学生中间搭建这样的大赛平台,旨在提高孩子们的朗诵水平,正确引导孩子们自信表达,可以增强孩子们语文学习的兴趣,促进中小学生全面、综合发展。

       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亦勤也同时介绍,在长达两个月的比赛过程中,大赛组委会带领朗诵表演艺术家、高级教师多次深入到各个学校,来到孩子们中间,普及朗诵知识,讲解口语表达的技巧和方法,激发孩子了孩子们热爱并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据悉,本次大赛是首次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展开的朗诵大赛,吸引了600多所中小学校的数万名学生参加,经过两个月的海选、初赛、复赛等层层选拔,有400名小选手进入最后的决赛,并分别获得少儿组和少年组、集体组等8个组别的不同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