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记者团探访中国佛教祖庭白马寺

2017-06-12 00:43: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6月11日,“‘大平台展现大中原新成就激励再前行’——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参观洛阳白马寺,这里不仅自然风景旖旎如画,而且人文景观底蕴深厚,中外记者在此深入了解佛教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记者团参观了洛阳白马寺(陈建辰 摄)
  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通过古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之后,白马驮经,玄奘西行,将印度文化带回中国。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然后又在东南亚得到传承。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官办的第一座寺院,距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的历史,被中国佛教界乃至日本、南韩、朝鲜、越南佛教界誉为“释源”、“祖庭”,又称“中国第一古刹”。
图片默认标题
洛阳白马寺(陈建辰 摄)
  白马寺作为我国第一古刹,在中国佛教史和对外文化交流史上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从白马寺开始,我国僧院便泛称为寺,白马寺也因此被认为是我国佛教的发源地。白马寺自建寺以来,其间几度兴废、几度重修,尤以武则天时代兴建规模最大。白马寺的佛殿是参照印度的世界文化遗产——桑奇大塔的风格设计建造。
图片默认标题
外籍记者认真工作(陈建辰 摄)
图片默认标题
外籍记者现场直播(陈建辰 摄)
  记者团走入白马寺,只见礼佛拜谒人众,香火极旺,香客们都虔诚静默,无人大声喧哗,连记者们都在无形中被这种神圣的氛围感染,敬畏之情油然而生。来自印度的泰米尔语外籍记者萨克地威尔进入佛堂后五体投地拜佛,非常虔诚,他说:“佛教从印度兴起,后来却遗憾衰退。据我所知,现在在印度,信奉佛教的人非常少,这无疑是一种损失。”
  越南语外籍记者阮诚忠对佛教颇有研究,他说:“走进白马寺就感到很舒服,很安心。拜佛通常有礼佛三拜的步骤,这也是表达对诸佛菩萨的礼敬、感恩。”
尼泊尔语外籍记者拉姆萨尔参观白马寺时也很有感触,他谈到:“这里的建筑很有历史感,佛教通过古丝绸之路传播到很多国家,进而促进了世界各国在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进一步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
外籍记者现场讨论白马寺建筑(陈建辰 摄)
图片默认标题
白马寺泰国风格的佛殿(陈建辰 摄)
  据了解,白马寺里除了古朴的中国建筑风格外,还有泰国风格的佛殿、缅甸风格的佛塔等,充分体现出白马寺的包容开放,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白马寺在促进文化传播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