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水席:每道菜都有“背景”

2017-06-10 17:51: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洛阳水席因风味独特,和龙门石窟、洛阳牡丹并称为“洛阳三绝”。洛阳水席以序分,前八品(凉盘)、四镇桌、八大件、四扫尾,共八八四四二十四道主菜。6月9日晚上,“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洛阳真不同饭店,感受驰名中外的洛阳水席文化。
  真不同饭店内陈设古雅,服务员头戴着漂亮的牡丹花,身着唐代宫廷装,迈着碎步,不时穿过走廊,置身其间,如同时光倒退了千年。盛唐衣着的服务员,吸引了外籍记者的目光。
  波斯语外籍记者莫日岗(Mojgan)说:感觉晚餐非常有仪式感,进饭店门口的欢迎仪式很好,她们的服装和发型很有特色,吃饭的过程中还可以看节目表演,这是一次很棒的用餐体验。食物大多都是一些汤汤水水,但每一道菜又都不同,很神奇。我非常喜欢里面的甜点,中国每个地方都有当地的特色,这也说明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饮食文化。
  每上一道菜,外籍记者第一件事儿都是先精心拍照。这么多道菜不重样,而且大都是汤汤水水的,引起很多外籍记者的好奇,纷纷追问:“水席”这个名称是怎么来的?“水席”的含义是什么?“水席”和武则天是什么关系?
  讲解员告诉外籍记者,“水席”有三层含义:一是用最好的水做水席。二是水为百味之首,水是本,味是末。三是水席以水为介质,有效保证原材料所含营养成分不流失。洛阳水席也叫武皇水席,是唐朝国宴,只供皇亲国戚、文武百官和外来使节品尝享用,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相传,袁天罡夜观星相,知道武则天将来要当皇帝,但又天机不可外泄,就设计出这个大筵,喻示武则天日后二十四年的酒肉光景。每道菜汤汤水水,即是暗指武氏天下水到渠成,干干稀稀,是喻武氏二十四年的干系(稀)所指。
  外籍记者还关心起了“水席”的礼仪。讲解员介绍,单凉菜在洛阳水席上就是很有讲究的。这叫前八品,也叫前八礼。这八个凉菜决不是随意拼凑就可端上桌的。这八个拼盘象征的是武则天“服”、“礼”、“韬”、“欲”、“艺”、“文”、“禅”、“政”的八大喜好,亦为八大善(膳)绩。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外籍记者连连点头称赞。 泰米尔语外籍记者萨克地威尔说:“汤汤水水的菜不停的上,感觉非常新鲜,素菜都很美味。”
  据了解,在央视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5集《相逢》中,该集中第一个镜头就是洛阳水席的当家花旦——牡丹燕菜。

图片默认标题

外籍记者和服务员合影(陈建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