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首家区级方志馆房山区开馆

2017-06-08 13:38:2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本市首家区级方志馆开馆

       本报讯(记者 张淑玲)地方志是沟通历史与当下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一座庞大的资料宝库。昨日,本市首家区级方志馆——房山方志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房山方志馆位于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4层,面积470平方米,分综合展示、开放阅览、学术交流、古籍典藏、读者服务5个区域,整体装饰设计古朴典雅,凸显地方特色。馆内,除设有传统展板、实物等展示外,还采用触摸式液晶显示器、电视虚拟演播设备、电子沙盘等高科技多媒体手段,直观、立体再现房山的前世今生。房山方志馆实行免费借阅,读者只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到借阅大厅借阅方志书,藏书涵盖各类地方志、地方年鉴、地情文献及方志理论著作等,也重点收藏有历代房山方志、地情、影像等资料,甚至有全国各地方志、年鉴等。

       自2014年筹建,至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至今,房山方志馆已形成集“编修、收藏、研究、开发利用”为一体的地方情况咨询中心,以供社会各界研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