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身价”倍增:不到2年涨2倍

2017-06-07 09:39:00|来源:河南商报|编辑:万庆丽

【CRI中外记者河南行 480.120图片标题摘要】郑州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身价”倍增:不到2年涨2倍

  蝶湖上的“戒指桥”作为滨河国际新城的标志性建筑,格外“吸睛”

  工业区和生态宜居区,能扯上什么关系?

  去年,郑州楼市一度火热,郑州经开区多个地块“身价”倍增,这些地块无一不是出自滨河国际新城。

  在全省唯一的六星级产业聚集区内,“偏居”郑州东南的滨河国际新城又是一个怎样的区域?它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崛起密码”?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查,并对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义民进行了独家专访。

  【新兴焦点】

  不到2年时间

  这儿身价涨了两倍

  去年夏天,郑州的东南方特别“热”。去年7月底,经开区3宗城镇住宅用地网拍,连续3天诞生新地王。这些地王出身“同门”——都在滨河国际新城内。

  在此之前,滨河国际新城还是郑州市区东南一个“低调”的区域。提起它的区位,一连串“偏远”的路名显得有点儿抽象:它位于潮河以南,107辅道以东,经南十五路及经南十四路以北,四港联动大道以西。

  这个区域不大,总占地面积约10.47平方公里,不足郑东新区的1/10。就是这个不少人眼中的“偏远地带”,吸引了众多知名房企的目光。区域内的楼盘宣传指示牌随处可见,绿地、保利、康桥、海马、正商……它们让这个区域显得颇为“高端”。

  一个现实是,相比于前年夏天,这个区域的身价涨了两倍。

  【新颖面貌】

  5年前只有一条大路

  如今有东区的“影子”

  沿着航海东路一路东行,在与经开第十五大街交会处,路边刻着地名的大石头守着区域的“北大门”。宽敞的双向六车道,路边绿意盎然,一片片崛起的新楼盘……有着郑东新区的“影子”。

  谁又能想到,5年前,这里只是连片的村庄。“道路崎岖不堪、干涸的河流、零散的村庄……”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滨河国际新城项目指挥部指挥长王义民回忆,当时的路尤其难走,整个区域只有一条大路——经开第十五大街。车辆所过之处尘土飞扬,轿车上路,蹭底盘在所难免。“开慢了费油,开快了碰头,坑大的能卧牛,坑小的能卧狗。”他说。

  而如今,这里道路纵横交错,两边的高规格绿化带也逐渐成型。

  【新锐模式】

  全省首个“吃螃蟹”的

  创新模式

  这个区域变化的起点,是在2012年5月。当时,中建股份、中建七局和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家共同合资成立中建(郑州)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携手启动滨河国际新城建设。

  政府与央企合作,进行土地一级开发,滨河国际新城是河南省第一个“吃螃蟹”的区域。当时这一创新模式,吸引了省内外不少参观团。而对于郑州经开区来说,这是“借力”的双赢之举。

  王义民说,那时的郑州经开区资金并不宽裕,靠商业去开发土地,能让土地有效使用,开发的质量、水准都能保证高起点。“要放在现在,经开区有实力自己开发这片‘黄金宝地’。”他笑着说。

  在这片“处女地”上建设一座国际化新城,王义民说,当初是为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如果单单发展工业,引来的白领们怎么生活?”王义民说,经开区要做一个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要实现产城融合,高档娱乐、医疗、教育等城市配套设施都要跟上。

  【新潮定位】

  国际范儿的“CLD”长啥样

  “偏居”郑州市区东南,“准住户”们看中了这里的什么?

  南三环与经开第十七大街交叉口附近一楼盘的销售负责人介绍,以前到这里买房的大多是经开区、管城区等区域的市民,现在购房者的范围更广了。他介绍,CLD是滨河国际新城最大的“卖点”,“环境、教育、医疗、交通等能满足人们对宜居概念的所有想象”。

  北“邻居”郑东新区有高大上的CBD,这里定位则是CLD(中央休闲生活区Central Living District)。王义民介绍,所谓CLD,指城市中由若干居住区组成,可满足主流人群集中居住、消费、娱乐、教育需求,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居住区域。

  “推销”起滨河国际新城的“亮点”,王义民滔滔不绝:

  高规格,低密度。全区域规划容积率不得超过2.5,媲美北龙湖区域。

  看风景,水域面积达1300多亩,滨水文化休闲区生活娱乐“一条龙”。

  交通方面,地铁3号线、11号线、14号线将汇聚于此,郑机城铁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并在区域内设有站点。

  国际范儿,这里预留了我省目前唯一外事用地,将建设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及相关生活设施。

  规划14所公立中小学名校,这里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学区”。

  将建欧亚心血管研究中心等国际化医疗机构,家门口就医更为便利……

  【新派生活】

  临湖而居 这在郑州很难得

  绿色、宜居,吸引了更多市民成为这里的“准住户”。

  两年间,家住管城区的市民林先生已经在滨河国际新城买了两套房。到建设中的区域买房,他说自己是在“买未来”。

  “整个区域绿化好,水域大,低密度,这样的环境只有郑东新区才有。”做了一番功课的他对比房价发现,滨河国际新城比郑东新区便宜了一半还多。他计划着,等孩子小学毕业,就搬到滨河国际新城,上郑州一中经开分校。

  去年,赶在二孩出生前,他又在滨河国际新城买了第二套房。“据说这里要建滨河二小,第二套房应该能划进该小学的学区。”他说。

  离蝶湖不远的一处楼盘,不少“准住户”看中的是水景。“临湖而居,这在缺水的郑州很难得。”市民张女士盘算着在这里美好的退休生活。

  按照规划,滨河国际新城“一年拉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

  现在的滨河国际新城已经有了俏模样。蝶湖里水波荡漾,它是潮河边“衍生”出的人工湖。湖两岸绿意盎然,不远处的“戒指桥”成了这里的标志性建筑。

  王义民介绍,现在滨河国际新城水面已经达1300多亩,绿地面积达4000多亩。他描绘着这里的美好前景:将有蝶湖、荷湖两大湖泊以及潮河等三条景观河道,两湖通过高绿化的形式打造“近水近绿”的城市公共景观,形成滨水开放空间。城区规划中低密国际化居所,通过城区水系相连,串联起一座水韵生态宜居之城。

  【思考】

  工业和宜居 如何才能兼顾

  工业和宜居,鱼与熊掌怎么才能兼顾?对于郑州经开区来说,这是设立滨河国际新城想要破解的难题。

  王义民说,“退二进三”是经开区这些年的重点工作。从新兴城市的建设开始,郑州经开区把老的工业迁到产业工业区,新城区设置科研基地等。

  工业区的空气质量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2016年,郑州经开区大气污染消减率是最高的,总体上是很好的。”王义民说,对小环境的改善,郑州经开区做了不少努力。

  “在滨河国际新城,绿化、生态化持续推进。这里的生态环境一直在提升,有些方面将超过郑东新区。”他说。

  王义民表示,在滨河国际新城的带动作用下,郑州经开区将打造绿色宜业宜居的新型城区。(统筹:记者 赵强 采写:首席记者 高云 摄影:记者 邓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