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参展北京世园会 中华园艺展区规划出炉

2017-06-06 11:21:07|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5日电 (记者 曾鼐)主打绿荫游览、游人随处可休憩、严格保护植物……5日,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区规划出炉。当天,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负责人前往北京世园会园区“认地”,将全面参展世园会。 

  6月5日,2019北京世园会省区市第一次工作会在北京延庆召开。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相关负责人前往北京世园会园区现场踏勘,分别认领了室外展园地块,这意味着北京世园会国内参展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北京世园会执委会执行副主任张永利说,2019北京世园会作为世界最高等级的花卉园艺盛会,要想办好、办出特色,国内展园设计和建设水平至关重要,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建设精品佳作。 

  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委员、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夏占义说,国内各省区市积极参展北京世园会,不仅是世园会筹办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世园会圆满成功的重要保障;北京将尽心尽力、主动对接,努力为各省区市的参展布展、宣传推介、活动策划等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服务。 

31个省区市参展北京世园会:室外建园、室内办展 

  北京世园会省区市参展主要包括室外建园、室内办展、参与论坛及活动、参与国际竞赛四部分。各省区市将展示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园艺特色,呈现中国园艺产品、技术和文化。 

  中华园艺展示区占地25公顷,各省区市展园面积约为2000-3000平米。这里将注重展示花卉园艺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突出花卉植物造景及其应用,充分展示花卉园艺发展的新理念、新材料、新成果。 

  同时,各省区市还将在中国馆内自行设计、独立布展并负责展会期间的运营维护,展位面积50—20平米,以各地观赏园艺历史文化、特色及产业成果为基础,结合本届世园会的各项竞赛活动,分主题、分时段做好相应的展示。 

  此外,各省区市可举办省区市活动日或活动周,开展省区市形象推介和旅游推广活动,参与园区内举办的演出、巡游、节庆等活动。组织所在地相关园艺企业参与世园会专题展,展示特色园艺产品并可在指定区域进行销售。各省区市根据北京世园会国际竞赛安排,组织所在地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参加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园的国际竞赛及各类花卉植物专项竞赛。 

中华园艺展区主打绿荫游览 严格保护植物 

  中华园艺展示区将位于园区核心景观区南侧,山水园艺轴和世界园艺轴中间,紧邻中国馆,按照华北、华南、华中、华东、西北、东北、西南、港澳台八个组团进行布局。 

  据介绍,中华园艺展示区公共空间设计,特意从游客角度出发,进行体验式规划。公共空间将以“君子之道·园艺客厅”为设计理念,突出文化特质,营造绿荫华盖、自然休闲,具有中国特质的公共景观空间”。 

  为了避免暴晒,在通行和休憩空间设置了大树和廊架遮荫等,形成一整套林荫游览系统。 

  中华园艺展示区的四个主要的出入口,将分别朝向山水园艺轴、中国馆、核心景观区、世界园艺轴,由梅、兰、竹、菊四个入口进入公共空间,净宽6米的林荫大道将34个分展园合理的组织起来,各个“园艺客厅”排列左右,营造了绿荫游赏的理念,园艺客厅及条石座椅也可满足游人停留、休憩、赏景。 

  在游线组织上,展园集中在公共区两侧,让游客少走路多观展;在展区内部主游线上,结合公共空间,间隔200米设置一处园艺客厅,游人坐着也可以欣赏客厅内的园艺展陈内容,实现歇脚式游览,脚停眼不停;休憩形式多样,“园艺客厅”、竹藤座椅、条石坐凳等形式,让游人随处可休憩,所有休憩小品的坐面均为自然材料,尺度亲切,给人以舒适、自然的感觉。 

  此外,游走于中华园艺展示区公共空间,不仅可以尽赏华夏大地高超的园艺作品,体验各地园艺特色,还可以在公共空间找到“十二生肖石”,各色园艺小品,水景等具有园艺特质的景观空间。 

室内展览重在讲述中国园艺故事 

  据记者了解,中国馆将西临山水园艺轴,东临“世界舞台”草坪剧场,西北侧为永宁阁,北侧为景观湖-妫汭湖,南侧与园区主入口相对,在整个园区内居于最重要的位置。 

  中国馆将以自然平和的方式,诠释生态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用诗意的中国语言讲述园艺故事。 

  中国馆展陈将通过1.2万平米的展览面积,展示“锦绣中华、生生不息”的理念。场馆展示内容分为四大展区,包括序厅、省区市展区、科研院校展区、大型花艺展区。 

  序厅展览面积780平米,将展现中华植物与生态的多样性。实物花卉将与数字手段、花香气味与音乐相结合,实现鲜花飘散、美妙奇幻的空间氛围。 

  省区市展区将围绕“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展示各省区市的园艺特色和园艺产业、技术与成果为重点。展示区域划分为华北、东北、华中、西北、华东、西南、华南七大区域,展位面积共计3190平方米。 

  科研院校展区展览面积1000平米,将主要面向与园艺相关的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充分展示来自不同单位的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种等高科技园艺成果。 

  大型花艺展区展览面积2195平米,将结合公共空间装饰,借助现代科技,使用投影、实体展示等手段,展现中华园艺源远流长历史文化。同时以花艺为手段,对墙面、立柱、坡面等进行立面架构的环境布置;按照展期内的节庆主题,进行大型花艺秀表演;分时段、分场次举办中国特色植物展。 

  “希望通过北京世园会这个园艺盛会、世界舞台,讲述中国园艺故事,充分展示中国园艺的悠久历史和中国园艺植物对世界的独特贡献。”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