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传统之美 来瞅瞅汴绣版《清明上河图》长啥样

2017-06-02 09:18:01|来源:河南商报|编辑:万庆丽

【豫见国际列表】豫见传统之美 来瞅瞅汴绣版《清明上河图》长啥样

非物质文化遗产浚县泥咕咕(资料图)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6月10日是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咱省有250多项活动,让市民一饱眼福。

  昨天,省文化厅的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系列活动发布会上,发布了这个好消息。

  【好消息】

  250多项活动精彩纷呈

  据介绍,自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2016年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6月10日是调整后的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活动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今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期间,我省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精彩纷呈,共有250多项活动,涵盖了传统戏曲、传统美术、手工技艺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现场展演、互动体验、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

  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会场设在郑州,主要由两大活动组成:“豫见传统之美”——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首届河南省传统技艺大赛暨优秀作品展。

  【豫见传统之美】

  200个小布老虎“站”满一面墙

  “豫见传统之美”——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将于6月9日至7月15日在省文化馆三楼展厅展出,包括泥塑、剪纸、木版年画、刺绣、雕刻等众多传统美术项目。

  展品看点多多。比如,洛阳孟津90后剪纸传承人专门创作了一套二十四节气剪纸。汴绣作品中,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素花老师精心创作《清明上河图》十米长卷,以北宋张择端的同名画卷为蓝本,创造性地使用多种针法,以针代笔,以线代墨,完美呈现了这幅宏伟画卷。

  在展厅内外设置了老虎墙和老虎王景观,以淮阳布老虎项目为依托,将200个小布老虎组成一面老虎墙,将一个近两米高的巨型布老虎设计为“虎王”;以浚县泥咕咕泥塑项目为依托,将100对红黑形象的泥咕咕组成一面景观墙。

  【传统技艺大赛】

  72位非遗传承人同台竞技

  “首届河南省传统技艺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将于6月8日至6月15日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东风校区举行。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传统技艺大赛”,比赛分为手工剪纸技艺比赛和陶瓷手工拉坯比赛两个环节,届时将由河南省各个地市通过初赛选拔而出的共72位剪纸和陶瓷拉坯非遗传承人同台竞技。二是“优秀作品展”,将展出2016年由郑州轻工业学院承接的河南地区“文化部教育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中通过培训创作脱颖而出的150多件传统工艺创新设计作品。(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