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空域优化方案25日实施

2017-05-27 11:28:5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杜娜

  昨日(25日)零时,惠及我国3省5市的京津冀地区空域优化方案正式实施。民航华北空管局向记者透露,方案惠及每日京津冀地区航班270架次,将缓解京津冀空域供需矛盾,有助于提升航班正常率。

  将有助于提升航班准点率

  华北地区是我国民航空中飞行繁忙区域之一,首都机场更是以每49秒起降一架航班的频率跻身世界最繁忙机场。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华北地区飞行保障架次占全国的13.76%,其中首都机场起降架次占全国的7.23%,排名全国第一。另外,天津机场的航班量同比增长14.39%、石家庄机场同比增长20.18%。

  不断增长的背后,空域供需矛盾也逐渐成为民航发展的一大瓶颈。对于旅客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航班难以准点。

  其实,所谓空域优化包含多方面,比如从规划单一航路到打造多条航路航线集群的大通道格局。民航局空管局空域中心副主任诸小鹰说,方案新辟航线6条,调整城市对班机航线走向74条,调整航路航线数量之多、幅度之大,堪称京津冀地区近年来之最。

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京津冀这次方案优化的思路是“单向循环、航路分流”,也就是通过增加航线,让以前双向混行的飞机分道行驶。这样一来,飞机间隔缩短,有助于航班准点率的提升。

  新增495公里空中“高速路”

  这个优化方案的顺利实施将惠及3省5市,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地区,实现了4个机场主要方向航班进场与离场航线分离,有助于理顺京津冀地区主要机场的航班交通流走向,减少相对飞行冲突,进一步提高民航运行安全性和运行效率。

京津冀空域优化方案实施当天,国航机长李浩执行广州至太原航线的航班,此前他执飞时最大的痛苦就是这条航线上有多个堵点。

所谓“航线上的堵点”,简单说航线上是有很多导航点,飞机是通过导航点来走不一样的航线,如果飞机过多,就会像地面一样出现拥堵。但昨天,他明显感觉到飞行的距离和时间有所减少。

  在空域资源紧张的状况下,打通“断头路”和“瓶颈路”、解决影响路网连通的“最后一公里”和“肠梗阻”问题格外重要。记者获悉,京津冀空域优化通过有效整合“增量”,新增空中飞行航线里程495公里,让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地区的多数航班不再“逆行”,基本实现单向循环运行,收到了“争取一线、连通一片、激活一面”的效果。

记者也同时了解到,首都机场旁的新终端管制中心也计划今年开建,预计在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启用,2020年将实现对京津冀三地终端管制空域的统一指挥,提升航班的运行效能。

  安全风险降低34%

  选择5月末实施方案,也能给新方案一个磨合期,为即将到来的雷雨季节和暑运做准备,届时加班航班比较多,航班量有较大增加,方案的实际功效便会更加显著。

  自2011年起,华北空管局先后对空域进行过4次大范围调整,本次空域调整方案制定、论证历时一年。

  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带班主任刘海伟坦言,此次空域调整方案,是近年来比较大的一次空域调整。“管制员从培训到最终适应新方案大约耗时两个多月,刚开始大家都有些不太习惯。”但是一旦适应以后,他们发现虽然有时航班指挥的量增大了,但难度却明显降低了,工作强度降低了。同时,方案重新梳理交通流走向,优化航路拥堵点,使原有双向对飞的单一航路彻底实现“来去分开,隔离飞行”。

  根据空管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方案惠及每日京津冀地区航班270架次,预计可使京津冀地区空中航班飞行安全风险理论上降低34%,管制员工作负荷降低15%,航线飞行容量可增加15%。

  记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