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河南企业加快“走出去”

2017-05-26 09:23:52|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5月14日到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背景下,大批中国企业顺势出海,许多河南企业也大胆“走出去”,锤炼全球化配置资源能力,展现新风采。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河南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为开拓新市场、提升知名度提供新动力。

    与“一带一路”沿线多国开展合作

    截至2016年,河南已有800多家企业“走出去”,利用“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布局沿线国家市场。据统计,全省对外直接投资额达43.3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为44.68亿美元,对外劳务实际派出71718人次。

    农业方面,由于河南在农业技术和农业产业化方面均有一定优势,农业对外投资合作进展较为顺利。如国有大型农业企业黄泛区实业集团在塔吉克斯坦投资已达2亿元人民币,河南贵友实业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的亚洲之星产业园是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亚地区建设的产业链条最完整、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农业产业合作区之一,已经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工业方面,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经济体,工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与河南工业结构契合度强,因此河南企业与这些国家在能源、客车、水泥、特高压变电设施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目前河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印尼、越南等国家在纺织、机械制造、采矿、钢铁等领域也积极开展合作,并实施了一批产业转移项目,建立了一批加工贸易基地。2016年,中国一拖东欧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铁隧道集团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项目开工建设。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实现了对“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的客车出口,并在缅甸、巴基斯坦、伊朗以及古巴等国实现了客车散件当地组装和产能及技术的合作。

    河南企业“走出去”仍需攻坚克难

    首先,面临的安全风险不可忽视。“一带一路”倡议范围内有6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政治社会情况各异,不少国家政治局势不太稳定,这使得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投资建设时会面对一些国内不曾遇到的安全问题。如中建七局在巴基斯坦有建设项目,尽管巴基斯坦与中国具有良好的关系,但中国工人的营地和施工现场仍然需要军警保卫。同时,在政权更迭频繁的国家投资,往往会遭受意想不到的损失。

    其次,经营环境更为复杂。与国内相比,国外的法律、贸易惯例和政治风气都有很大不同,复杂的经营环境加大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不少中资企业反映东道国存在法律不健全不透明、行政效率低下等问题,投资项目会受到反垄断审查、“本地化”要求、税务争议、知识产权纠纷等各类政府干预。同时,工资周期短、雇员不稳定、生活习惯和宗教传统差异大等问题也给中资企业雇佣当地劳动力带来一定困难。

    再次,跨国经营能力有待加强。国外与国内差异较大的经营环境对企业的跨国经营能力提出挑战。中国企业需要一批有跨国管理经验和精通外语的国际型管理人才,可随着“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这类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而河南企业在人才争夺战中优势不明显,加上河南外向型经济不发达、国际型人才培养和储备不足,这类人才的缺口更加突出,我省与发达省份相比,“走出去”的企业在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最后,企业融资成本较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处于工业化进程初期,国内资本稀缺,对外来投资十分友好,再加上市场潜力很大,对河南企业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但河南企业“走出去”多集中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均为投资额大、资本回收周期长的领域,河南企业对成本低、期限长的贷款有着巨大需求。可这类贷款在获得上存在一定难度,若争取东道国金融机构的资金,条件往往更苛刻、成本更高、变数也更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河南企业“走出去”。

    投资项目要解决好融资、经营等多种问题

    “走出去”之前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及预案。计划“走出去”的河南企业首先应明确企业投资目标,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多地了解相关国家的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等,并对企业可能遭遇的安全问题进行合理评估,从而选择合适的投资目标国,然后针对目标国的情况采取分散投资、与东道国企业合资、进行对冲风险操作等措施。同时,要关注我国政府公布的海外国家动态和安全风险预警,再根据准备的安全风险应对预案,对已经发生和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及时做出反应。

    做好周密的投资经营计划,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到沿线国家从事经贸投资的河南企业必须将目光放远一些,对自己的资源与投资经营目标进行梳理,制定尽可能周详的投资经营计划。对于项目的实施,学会和当地律师事务所、会计师和审计机构合作,聘请专业的财务顾问、税务顾问、法律顾问、人力资源顾问和公共顾问等第三方咨询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并要处理好企业与当地政府、客户、工会和其他利益方之间的关系。

    充分利用各类融资平台。国家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解决“走出去”企业的投融资瓶颈,为企业开通了一系列融资渠道。如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都能够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我国与欧亚地区国家金融和保险机构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也可以为双边重大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持。河南也专门为本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立了对外投融资平台,目前正推动河南豫资公司与邮储银行合作设立邮银豫资“一带一路”(河南)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河南参与建设“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这些融资平台为那些想要走出去,又缺乏融资渠道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借助中国设在境外的经贸合作区,降低经营风险。经贸合作区是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在有关国家投资建设或与所在国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完善、主导产业明确、公共服务功能健全的产业园区。对于看准了投资机会,但跨国经营能力有限的河南企业来说,可以借助中国设在境外的经贸合作区的产业聚集效应,克服经营能力有限的问题,降低对外投资风险。目前,中国正在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56个合作区,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国—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一批重点园区正在加快建设,到这些园区投资设厂不失为一个便捷选择。(雷瑛)

    (作者系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