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安全咋保障?“北斗七星”来护航

2017-05-26 08:37:59|来源:人民网|编辑:万庆丽
【轮播图】未成年人安全咋保障?“北斗七星”来护航
为“北斗七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揭牌

        人民网郑州5月25日电:“法护未成年,航检在身边!”

        “青春易逝不复来,切莫草率来对待,愿我们共筑爱的碧海蓝天!”

        5月25日上午,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召开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上,该院“北斗七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揭牌,七名未检工作室检察官也与大家见面。活动中,检察官王祎鸽还作了题为《校园欺凌是生命不能承受之痛》的法制宣讲,用一个活生生的案例给大家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并呼吁大家对未成年人的成长进行关注。

        瑶瑶是郑州一所中学的学生,去年的一天,她在QQ群中说了一句“这两天心情不好,你们谁也别惹我”,没想到招来了同学小美的嘲讽,两个孩子在QQ群里吵了起来。之后,觉得在网上吵架还没有解气的小美,怒气冲冲地叫上了同校的五名学生,拿着木棍、刀具、钢管直奔瑶瑶,二话不说就朝瑶瑶的身上、背上、头上打了过去,仅仅五六分钟的时间,可怜的瑶瑶就被当场打死。

        校园欺凌给瑶瑶一家带来的是灭顶之灾,同样也给打人的六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灾难。打人的小美已经年满十四周岁,对整个案件承担主要责任,被法院判处了十年有期徒刑。那五位为了哥们义气帮助打人的学生,也被分别判处三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他们还共同赔偿了瑶瑶家上百万元,负债累累。

        瑶瑶的案例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孤案,根据全国检察机关的调研显示,当前校园欺凌呈频发多发状态,75%发生在中学生之间。主要有软硬兼施、以大欺小、“义气”之争等七种形式。

        校园欺凌中,原因第一位的是日常摩擦,其次是钱财纠纷和情感纠葛,另外有7.5%的暴力事件是由偏激心理引发,仅仅是因为看对方不顺眼而产生欺侮、殴打等行为。浙江大学《青少年攻击性行为的社会心理研究》调查显示,87%的孩子曾遭受到其他同学不同程度的暴力行为,49%的同学承认对其他同学有过不同程度的暴力行为。

        三年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案件28件56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案件23件42人。“犯罪类型主要集中在盗窃、抢劫、诈骗上,这反映了航空港实验区流动人口多、留守儿童多,以及农民向市民快速转化过程中的一些社会问题。”该院检察长裴文典说,“为了让中小学生真正掌握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我们成立了‘北斗七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

        “‘北斗七星’寓意着指明方向、引领迷途未成年人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裴文典说,“北斗七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主要负责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以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法制宣传和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构建社会力量参与司法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以及其他涉及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工作。

        活动进行的同时,在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六楼图书阅览室,部分干警也在与实验区中心学校的师生们进行有趣的法律故事分享活动,通过故事分享寓教于乐,让学生们真正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最后,在裴文典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举措与成效。裴文典表示,今后将积极发挥“北斗七星”未检工作室作用,进一步加强未检工作规范化建设,最大限度保护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进一步构建社会力量参与司法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推动实验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走上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和品牌化的发展道路。(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