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粮食厅通报夏粮收购准备情况 优麦优先卖

2017-05-25 08:40:34|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日报讯:在5月22日召开的中国·延津优质小麦产业观摩会暨产销协作大会上,省粮食厅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我省今年夏粮收购准备情况,表示要扎实安排优质小麦的收储和销售,实现专收专储,促进优质优用。

    根据通报,预计今年我省小麦收购量2250万吨,其中按最低收购价收购1200万吨,按市场价收购1050万吨。目前,我省已经准备仓容765万吨,夏粮收购前和收购期间预计可再增加仓容740万吨,合计仓容达1505万吨,能够满足夏粮收购需要。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提前做好优质小麦的收储和销售工作。按照产销一体化的要求,粮食部门认真开展滑县、延津、淮滨等8个试点县(市)23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情况的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优质小麦的种植地域、品种、数量等信息。省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前介入8个试点县(市)优质小麦质量监测工作,夏粮收购前对试点县优质小麦质量进行调研和样品扦取,提早发布优质小麦收储检验标准,指导粮食收储企业在收购期间严格按品种收购,实现优质小麦专收专储,品种不混杂。研究出台承接优质小麦的存储方案,安排8县(市)粮食部门、省直企业与订单企业及早开展对接,按照订单企业仓容需求,准备不同类型仓库服务优质小麦专项收储。目前,8个试点县(市)共为优质小麦专项收购备仓300万吨,省直3家企业备仓130万吨,能够满足试点县优质小麦专仓收储需求。对于8个试点县(市)外种植的327万亩优质小麦,我省将动员省直粮食企业和大型加工企业带头签署订单,开展预约收购。

    为保障面粉加工企业对优质小麦的需求,省粮食局已对省内14家、省外15家大型面粉加工企业使用优质小麦情况进行调查,详细调研了市场对各品种优质小麦的需求情况。协调省粮食产业投资担保公司加大优质小麦收储资金筹措力度,择优筛选加工、贸易等用粮大户为核心企业,协调金融机构对其给予资金支持。协调农业发展银行为省中原粮食集团、豫粮集团、粮食贸易物流市场三大省直企业授信,支持企业开展优质小麦订单收购。目前,省直粮食企业签订优质小麦订单143.9万吨。

    据悉,我省未来将开展优质小麦种植情况推介和发布,组织我省粮食经营企业与省外用粮企业开展省际间产销对接,打好河南优质小麦这张“王牌”,促进“豫粮豫用,豫粮全国用”。(记者 李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