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企如何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2017-05-19 09:13:22|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自2005年首次推出“福布斯中国潜力100”以来,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的福布斯中国因对中国中小企业全面且独立的调研,始终保持着其在业界的独立话语权。

    福布斯中国总裁吴文贵认为,郑州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东新区又是国务院确定的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可称之为中原经济区的龙头核心,富含豫企成长发展的多重机遇。在“一带一路”、郑州和福布斯中国三者间,“创新”是一个共通点,这种精神在新经济形态下如同血液般至关重要。“对于豫企而言,‘创新’同样是把握发展机遇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吴文贵说。

    “以开放的视野和胸怀,将郑州打造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商贸物流都市,让豫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中走出去,拓展国际领域的大发展。”丝绸之路国际文化经贸合作交流组织秘书长洪宏慷慨激昂,看好豫企的未来发展。

    他认为,郑州及河南区位优势明显,加之目前国家战略叠加落地和已形成的产业基础与人口红利,都为豫企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而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必须提升理念,以开放的姿态、国际化的站位实施新形势下的突围。

    “迪拜是一个没有淡水的人造岛屿,却能够成为一座令世界瞩目的商贸旅游之城,关键点就在于国际化的开放理念成就了所谓的‘不可能’。‘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之一即是开放和国际化,豫企可从此着眼、由此收益。”洪宏说。

    “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面前,企业做强做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是‘诚信’。”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爱国者集团董事长冯军坦言。他说自己是学建筑工程出身,商海多年起伏最大的体会就是企业需要讲求诚信打牢基础,才能抓住、抓牢机遇。

    冯军说,有90%的中小企业在发展之路上会很快“夭折”,但能够存活的10%必定是在市场中讲求信用的企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质造’,中国企业的发展目标已经清晰化,豫企作为国内企业界的重要力量之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必将走出国门,将信息、商品、服务向国际领域输出,那么诚信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关乎企业本身,更关乎国际声誉,诚信重于黄金。”他说。(本报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