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讲述明清中国与世界的交往

2017-05-12 13:15: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故宫"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讲述明清中国与世界的交往

粉彩蓝边盘

故宫"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讲述明清中国与世界的交往

蓝地开光折枝花纹军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旭):故宫博物院推出“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9日起将正式对公众开放。这是故宫首次利用院藏品举办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型展览.

  本次展览共展出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各类文物珍品140件(套),包括陶瓷、书画、图书、玉器、金银器、珐琅器、钟表、科学仪器、武器装备、家具等门类。这些文物主要来源于明、清两代贡使往来的礼品、外国传教士带来的礼物、臣属的进献、宫廷采购与定购、奉旨由宫廷或地方作坊仿造的舶来之作等,集中反映了明、清两代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值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办之际,故宫举办的这次展览向人们展示,“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航线,更是联系古代中国与世界文明的纽带。这种往来和交流,体现出当时最高层次的文化碰撞,也是王朝政治和宫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文明交相辉映于承载中华文明厚重历史的故宫博物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展览将持续至7月8日,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即可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