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遭“虐待” 郑州“单车猎人”出手解困

2017-05-11 09:07:37|来源:河南商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在线列表】共享单车遭“虐待” 郑州“单车猎人”出手解困

  “单车猎人”正在解救被“囚禁”的共享单车(邓万里/图)

【河南在线列表】共享单车遭“虐待” 郑州“单车猎人”出手解困

  “单车猎人”“缴获”的私锁(邓万里/图)

  扫码后发现共享单车被上了私锁,是不是又恨又气?骑完后把车随意丢在路上,看着是不是就觉得揪心……

  郑州就有不少志愿者看不下去了,他们决定解救那些被违规使用的共享单车于“水火之中”。

  他们的名字叫“单车猎人”。

  【体验】

  两小时内

  找到6辆被锁的共享单车

  5月7日,在郑州一家金融公司上班的小何和正在读高一的小高通过“郑州市单车猎人交流群”约好,下午5点在人民公园东门碰头,开始“打猎”。

  “打猎”是他们的“暗语”,就是去搜寻被违规使用的共享单车。他们的“武器”很简单,一支记号笔、一个大号老虎钳。

  人民公园东门的人行天桥下,一辆小黄车被人上了锁,二维码标牌也被涂成了红色。一位女子承认是她上的锁。交谈后,该女子同意把锁打开。

  在丹尼斯大卫城附近,两辆小黄车被铁链子锁到了一块儿,询问无人应答,他们把铁链截断,单车被推到了路边的非机动车停放区。

  在二七广场附近的一处室内停车场,角落处的一辆小黄车被U形锁锁住,单车自带的锁已经被撬开,车座上落满了灰尘。见无人认领,小何把单车推出来,用老虎钳把锁截断。之后,小高进行了拍照、举报。

  两个小时的时间,从人民公园东门到二七广场,小何和小高共找到6辆被上了私锁的共享单车,用老虎钳截断了4把锁,为5辆共享单车补上了编号。

  【初衷】

  方便生活的东西

  却遭“虐待”

  小何是郑州较早组织“单车猎人”群体的人。今年4月,他就为此创建了QQ群、微信群。

  说到最初建群的想法,小何表示,共享单车刚进入郑州时,毁坏严重。

  “方便大家的东西,为何要遭到这样的‘虐待’?”4月份开始,小何在晚上或者周末,就会在路上寻找被“虐待”的共享单车,“遇到的最多的违规使用情况还是违停。另外是上私锁、毁号牌,不过这些行为比最开始时要少一些。”

  看到其他城市有“单车猎人”组织的消息后,小何决定把郑州有同样想法的人组织到一块儿。

  目前,小何创立的“郑州市单车猎人交流群”已有近40名成员,他们大多是自己主动搜索添加进来的。这些“猎人”有的是学生,有的是上班族。

  【约定】

  不谈公德不谈热情

  看到了就去纠正

  和北上广等城市的“猎人”群不一样,小何设定的入群门槛很低,一个基本要求是“猎人”首先自己不能违规使用共享单车。

  “如果你能把散乱停放的车摆好,你就是优秀猎人; 如果你能专门抽时间打猎,你就是黄金猎人!”小何说,“每天能抽几个小时‘打猎’,这种牺牲精神让人膜拜。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显然不是常态。”

  群里还有这样一个共识:不对违规使用共享单车者进行道德审判。之所以这样说,小何解释,不谈公德不谈热情是因为“公德和热情很容易被时间消磨”。

  成为“猎人”后要做什么?群里规定:看到每一起违停、藏匿、破坏和故障车,猎人不得无视,应该停下来,拍照举报,鼓励主动搬到正确位置。

  【现状】

  郑州“猎人”数量少

  单车公司也出面组织

  邱凯是摩拜单车郑州区域负责人,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对于“单车猎人”,他们一贯的态度是支持。

  他介绍,摩拜单车在郑州区域的地面运行维护团队包括100名左右的专、兼职人员,“他们除了对看到的违停、故障直接处理外,还会对举报信息进行核实和处理。用户初始信用分为100分,比如上私锁的行为会直接被扣掉20分,而低于80分后,用户使用时的单价会变成每半小时100元。”

  为了鼓励用户对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共享单车公司一般会对举报行为给予信用分奖励。

  即便如此,比起北上广等城市,郑州“单车猎人”的规模和活跃度还较低。

  酷骑单车郑州区负责运营的工作人员宁小旭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单车猎人”的现状,和共享单车进入郑州时间较晚有一定关系。

  为了规范运营,共享单车公司也出面组建了一些“猎人”微信群,比如摩拜和酷骑。和小何组织的QQ群不同,这些群有“半官方”的性质。

  “我们的微信群已经有400多人,里面有我们专职的地面运营维护工作人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解决。”摩拜单车河南区工作人员毛女士表示。

  【声音】

  用户使用习惯需培养

  不会一蹴而就

  “共享单车兴起时间不长,用户的违规使用难以避免。”和不少“猎人”一样,小何也认为,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这种看法也得到邱凯的认同,“我们是3月初才开始在郑州市投放单车的,运行初期,用户对使用的规则可能不够了解,需要时间来让用户熟悉。”

  邱凯介绍,“正是因为用户的使用习惯需要培养,在初期时,遇到上私锁等严重的违规使用行为,我们在核实后,会通过电话对用户进行提醒,告诉他们这种使用方式面临的处罚。”

  小何相信,“猎人”的加入会加快用户习惯培养进程,“这次你进行了解救并举报,相信下次他再犯同样问题的概率会大大降低,他会吸取上次的教训。”

  链接

  动动手指

  你也可以成为“单车猎人”

  称谓“高大上”,工作听起来还有些神秘,但实际上,“单车猎人”“打猎”的方式并不复杂。小何表示,只要有意愿,每个用户都能成为“单车猎人”。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各共享单车平台工作人员,总结了举报的途径。动动手指,你也能够成为“单车猎人”。

  摩拜单车

  在主页面点击红色客服按钮,会弹出包含有“开不了锁”“发现车辆故障”“举报违停”“其他问题”的弹框,可以扫描二维码或者手动输入编码,然后拍摄违规停车的照片,还可以在对话框中对问题进行进一步描述,最后提交即可。

  ofo小黄车

  点击主页面的“吐槽”按钮,先选择故障类型,比如私锁私用、违规乱停等,再拍摄周围环境,最后添加车牌号(车牌损坏不用填)、备注等内容。

  酷骑小绿车

  点击“客服”按钮,选择故障上报或者举报违停,在弹出的页面中选择对应选项并对问题进行描述。(河南商报记者 王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