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品惠民 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圆满落下帷幕

2017-05-09 08:31:31|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洛阳,在此刻,国色天香,百花争艳。

    5月5日,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圆满落下帷幕。据统计,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共接待游客2493.9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13.07%。接待入境游客27.07万人次,旅游创汇7865.2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8%、14.99%;旅游景区(点)接待市民和游客1959.52万人次。洛阳市区主要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达到88.63%。旅游带动作用显著,实现了一业兴、百业旺。

    管理让服务得提升

    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高度重视牡丹文化节旅游工作,针对第35届牡丹文化节,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措施。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洛阳市旅发委通过狠抓旅游标准化、智慧旅游等工作,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旅游汽车公司等重点旅游行业单位在基础设施、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等硬件各方面有了明显提升。

    抓好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牡丹文化节前,对全市主要交通要道的旅游交通导向系统进行了更新提升,推出了洛阳市旅游厕所服务查询系统,有效缓解了旅游接待高峰期游客如厕难问题。

    强化旅游行业管理。结合2016年星级复核及暗访结果,对洛阳市5家严重不达标的星级饭店进行了摘星处理;全市旅游行业各单位进行了全方位、拉网式的旅游安全大检查。

    优化旅游市场秩序。洛阳市旅发委联合市工商局、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欺客宰客等问题进行打击;及时妥善处理好投诉案件。

    惠民让旅游更生动

    4月2日至4日,洛阳市成功举办了2017亚太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大会及交易会暨河南洛阳探险旅游与装备博览会。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探险旅游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也是洛阳市继中国2009年世界邮展之后承办的又一高规格国际性展会。此次博览会以“探险,让旅游更生动”为主题,取得丰硕成果。博览会三天时间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交易额5.6亿元,博览会期间,还成功举办了投资项目洽谈会,达成合作意向5个,总投资3.8亿元。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顶住诸多压力,推出了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餐饮住宿控涨幅等多项惠民举措。各景区、公园、旅游行业单位创新发展思路理念,积极开发各类旅游新产品,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了洛阳市旅游由“门票经济”向“全域旅游”转变。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牡丹文化节期间,游客在洛人均消费为884.65元,同比增长6.5%,来洛游客的花费构成按所占比例排序依次为住宿消费、交通消费、门票消费和餐饮消费;游客整体满意度达到了92.68%。截至5月5日,全市共发售旅游年票卡25.7万余张,是去年同期的4.58倍。全市旅游年票景区和牡丹园总计接待旅游年票游客入园79.59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1.5倍。

    拓展让产品更新颖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旅游客源市场有效扩展。一是外地游客增长。洛阳市智慧旅游大数据显示,游客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尤以山西、陕西、江苏、山东、河北、湖北等省市游客居多。二是自驾游成为主流。牡丹文化节期间,自驾游已经成为来洛游客的主要出游方式,约占全部游客的60.09%。三是商务游客多。2017亚太旅游协会(PATA)探险旅游大会及交易会暨河南洛阳探险旅游与装备博览会等一系列大型会展和商务活动,吸引了国内外的众多商务客人到洛阳洽谈贸易、观光旅游。四是过夜游客多。随着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史诗剧《武则天》的开演、洛邑古城景区的开放、夜赏牡丹活动等众多夜间旅游产品的涌现,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甚至境外游客前来观赏,过夜游客人数大大增加。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推出的多个高品质的新业态节目异常火爆,成为洛阳旅游新亮点和来洛游客的必看节目。洛阳市打造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史诗剧《武则天》,融入了卢舍那大佛、牡丹、洛阳方言等地道的“洛阳元素”,多方面呈现创新亮点,深受观众喜爱,自开演以来,共计接待国内外观众3万余人次;以老城文峰塔及周边为主体的洛邑古城景区的开放,点燃了市民和游客出行的热情。再加上隋唐百戏传奇、《功夫诗·九卷》等各类文化演艺类节目和开元湖音乐喷泉表演等,不但满足了游客需求,而且有效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增加了旅游消费。

    牡丹,为洛阳而绽放;洛阳,因牡丹更美丽。(朱天玉 郑宝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