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赏不完的花 看“美丽经济”如何添彩河南

2017-05-09 15:19:23|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企业资讯】一年四季赏不完的花 看“美丽经济”如何添彩河南

游客陶醉在嵖岈山温泉小镇的郁金香花海。牛原摄

【企业资讯】一年四季赏不完的花 看“美丽经济”如何添彩河南

南阳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月季之乡。资料图片

      春夏之交的5月,南阳月季正如火如荼地怒放。一个法国人来到这里,看到月季荟萃、满城芳华,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如果公园绿地是围绕着城市的戒指,那么月季就是闪耀在戒指上的钻石。

      在河南,这样“戒指上的钻石”不独南阳。再往前数一个月,洛阳牡丹艳冠群芳,汇聚八方宾朋;而每逢金秋,菊城开封菊香四溢,迎来群贤毕至……花卉产业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近年来,我省多地把发展花卉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美丽经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扮靓大中原一个四季开花的产业

      一般人认为,我国花卉主产区在云南、广东、浙江等南方省份。殊不知,近年来,河南花卉产业快速崛起,在全国的地位不断提升,一年四季都有赏不完的花海。

      据统计,2016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192万亩,产值达400多亿元,年销售额达170多亿元。我省花卉种植面积占全国比重稳定在12%左右,产值占全国比重稳定在8%。

      “月季花一开都成照相的了,拍花的、拍人的、自拍的、合拍的,真是你方拍罢我登场,最忙的就是手机!”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森美月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玉开玩笑地说。

      游人如织,穿梭于月季花丛中,忙着赏花闻香。对于南阳花农们,这也是一段极为忙碌的日子,合作洽谈、起苗发货,当然,他们忙的是“钱”。

      南阳月季主产区是卧龙区的石桥镇、蒲山镇。刘玉说,“我们这儿不但不存在剩余劳动力,劳动力还紧张。壮劳力起树装树,每天能挣三四百块,年纪大的可以剪花抠芽锄地,多大岁数都能用上,没有闲人。”农民是啥挣钱种啥,南阳月季种植从石桥镇发源,从亲戚朋友到乡里乡亲,像一圈圈涟漪向四面八方扩散。

      南阳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把月季产业作为高效生态经济的一大优势产业强力推动。如今,南阳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月季种苗繁育生产基地,种植面积10万多亩,年出圃苗木10亿多株,年产值达20亿元,从业人员10万人。

      由于种苗花卉产业比较效益高,又是劳动密集型的绿色产业,和南阳一样,花木产业成为不少地方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支持范围,我省的花卉产业也得到了快速持续发展。

      目前,全省花卉产业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基本形成了以南阳为主的月季生产集聚区、洛阳牡丹生产集聚区、开封菊花生产集聚区、濮阳鲜切花生产集聚区、安阳桂花与盆景生产集聚区和鄢陵、潢川的观赏苗木生产等六大集聚区。许昌的鄢陵、信阳的潢川、南阳的卧龙与南召、新乡的获嘉、安阳的龙安已成为全国著名的花木之乡。

      专家表示,如今,生态文明已经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河南早已成为共识,森林城市建设、村镇社区绿化美化、重大生态治理、重要生态修复等对花卉苗木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花木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然来临。

      发力“花卉+”一个魅力四射的产业

      4月底在郑州举行的全国花卉市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有人问,花卉到底姓什么?农业?商业?林业?旅游?文化?

      花卉产业早已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花卉+”正发生着“1+N”的化学反应,产业融合的魅力渐显。

      “中国花木第一县”鄢陵,其花木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0万亩。在苗木市场需求整体低迷的境况下,鄢陵花木产业因为“花卉+”焕发出新生机。以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为龙头,打造区域性的会展中心,“花卉+会展业”初绽芳容;先后建成中原花木博览园、万亩花卉游览区、花都温泉度假区和200多家休闲茶楼、特色餐饮、文化娱乐等以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为主的特色生态休闲养生基地,“花卉+旅游业”已经让鄢陵从单纯地卖苗木发展到卖景观、卖生态。

      花卉与旅游的融合已经成为新亮点。来自省花卉协会的统计显示,2016年全省以花卉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8.8亿元。郑州、洛阳、驻马店、安阳等地一些县(区)建设的以薰衣草、郁金香、玫瑰等花卉为主题的庄园景观园,形成集欢乐游戏、趣味体验、旅游观光、特色农业、度假养生、科普教育、农情体验、星级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创意观光基地。

      花卉与油料、中药材等生产融合形成新业态。近年来,我省将油用牡丹列为木本油料的重要发展树种,全省每年新发展油用牡丹10多万亩,初步建立起了从育苗、种植,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花卉与互联网结合开辟花卉销售新渠道。洛阳神州牡丹园艺有限公司开辟的牡丹、芍药鲜切花及种苗销售的网上交易途径,从过去最快1周发货到目前10个小时内完成发货,牡丹芍药鲜切花已经卖到了澳大利亚。

      与其他产业联姻,花卉有时担纲主角,有时是催化剂、融合剂。省花卉协会会长何东成说,花卉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为我省花卉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改革供给侧一个亟待创新的产业

      花木产业本身是现代朝阳产业,但也亟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4月28日的南阳月季花会开幕式上,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会长张佐双表示,目前南阳月季苗木供不应求,如果把二、三产业都融合发展起来,供给侧将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玫瑰与月季同属,南阳可以大力发展玫瑰的精油、化妆品、茶、食品等等,潜能巨大。

      在洛阳,以牡丹画为特色的艺术品创作、以牡丹瓷为代表的文化礼品开发、以牡丹饼和牡丹茶为代表的旅游延伸产品生产蓬勃发展,其中洛阳盛世牡丹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烧制的牡丹瓷还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

      不过,整体来说,我省花卉产业结构尚不合理。据统计,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占花卉产业总产值的89.10%、1.84%和9.06%,二、三产业所占比重明显偏低。

      在产品结构方面,产品单一化、趋同化现象严重,大路产品多,特用、特色、特异性产品少,产品结构性过剩问题突出,导致不少花卉苗木价格降幅较大、销售困难,迫切需要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品种和技术创新,无疑是破解这一发展瓶颈的钥匙。不少地方和企业率先突围。

      南阳月季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固然有月季本身花期长、种类多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南阳月季品系不断推陈出新,引领了国内月季繁育研究的发展方向和市场潮流,先后培育出60多个月季新品种,其中树状月季更是全国独创。

      刘玉也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原本一棵20元的普通月季,刘玉将8棵通过特殊的编织方法、精心的培育变成一个花篮式月季,“不用插花的花篮”一下子卖到1500元左右,效益提高10倍。

      在人们的印象中,玉兰一直是高大挺拔的,多用于城市社区的绿化。记者在南召玉兰花木城看到,经过矮化繁育,高大的玉兰变得小巧,从树木变成盆景,“变身”玉兰已经拥有走进千家万户的体形。

      地处遂平县的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目前我国种植面积最大、树种最多、品种最全、质量过硬的彩叶苗木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就是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彩叶苗木新品种,其中红云紫薇、红伞寿星桃、红宝石寿星桃、黄金刺槐、朱羽合欢16个新品种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花卉产业被誉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产业之一,我省花卉产业尚处于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时期,需要政府和市场共同发力。业内人士认为,我省虽然制订并印发《河南省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但没有出台相应的配套扶持政策,急需加大扶持力度。(本报记者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