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金融运行实现“开门红” 贷款创历史新高

2017-05-05 10:31:00|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日报讯:5月4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和河南银监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金融运行实现“开门红”,存款继续增长,贷款创历史新高,信贷结构调整有利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跨境收支和结售汇实现“双顺差”,全省金融运行总体稳健。

    一季度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5.8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774.8亿元,同比增长12.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3.9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057.7亿元,同比增长17.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本外币余额、新增额存贷比分别为66.7%和54.5%,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和17.7个百分点。存贷款在全国排名稳中有升。

    信贷投放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明显。一季度,全省服务业贷款增加1088.4亿元,同比多增396.8亿元,有利于支持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基础设施领域贷款继续快速增长,一季度增加553亿元,同比多增243.5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9.8%。资金供给和要素保障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加快,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保持良好增势。一季度,全省涉农贷款增加704.8亿元,同比多增328.1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38%;3月末,53个贫困县贷款余额4633.2亿元,同比增长22%,高出全省贷款增速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801.7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较上年末提高7.4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354.8亿元,同比多增419亿元。

    “目前我省金融运行总体稳中向好,但受外部环境和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双重影响,金融运行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仍需提升。”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分析。

    “对于全省银行业而言,今年二季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另一方面,还要继续加强关键领域的金融服务。”河南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继续为我省“三区一群”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大力支持百城建设提质增效工程涉及的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满足全省1800个工业结构升级项目建设的金融需求。(记者 郭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