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奖励180项科学成果 将推动更多科技成果惠及民众生活

2017-04-28 15:33: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北京市奖励180项科学成果 将推动更多科技成果惠及民众生活

2016年度北京科技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洹星):26日,北京市奖励了180项科学技术成果,获奖项目包括信息科学、基础材料、生命科学、生物医学等诸多领域。其中,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合攻关成果显著,同时,北京市今年还将推动更多科技成果惠及民众生活。

  在北京市奖励的180项科学技术成果中,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牵头,研制成功的22纳米集成电路核心工艺技术,使中国集成电路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至今该技术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31件,含美国授权233件。凭借此项技术,该产品获得了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介绍说,22纳米集成电路核心工艺技术,已实现了向大型制造企业的许可转让:“这是我们国家在纳米集成电路新技术带第一次系统的将自主知识产权应用于技术升级,也标志着我国在集成电路这一高度全球化的高科技技术领域前沿,有了自己的地位和话语权。这将成我国集成电路自主创新战略的新起点。”

  据了解,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40纳米工艺达到量产,28纳米工艺进入试产。叶甜春说,22纳米集成电路核心工艺技术经过六年攻关,实现了五个技术代跨越,已进入产业化开发阶段,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升级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领域问题频发,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和安全。这就要求检验机构提高检测技术水平以便及早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由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等单位联合完成的“食品全链条监管过程中危害物质快检技术平台的建立与应用”,此次也获得了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该项技术负责人张朝晖介绍,这项技术建立了200多种兽药及代谢物和非法添加剂的快速准确鉴定方法,一般监测手段只能进行初筛,而运用了高分辨质谱的快速鉴定方法,既能初筛又可以确证,能满足多方面需要:“我们从事的高分辨质谱在有机危害物方面进行初筛和鉴定,它的特点是以有机小分子为特征。使用了这个设备,以小型化的高分辨质谱,它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像过敏原分析、未知物的结构分析以及食品中一些特征标识物的确证等,在这些领域研究都是十分活跃的。”

  据介绍,今年北京将深入实施首都蓝天行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等科技惠民专项。同时,北京市还将利用物联网技术,加强对燃气、热力、电力、给排水等“城市生命线”信息的实时监测,率先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推动科技成果惠及民生。